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浙江丽水里东村山体滑坡灾害大救援纪实2

2017-01-26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第三个夜晚,救援之战已经打响。

“伤员来了,准备急救!” 2015年11月14日凌晨2时许,救护担架以最快速度被推入丽水市中心医院急救室,上面躺着这次山体滑坡中至今被救出的唯一幸存者、63岁的村民李尧发。

滑坡发生后,丽水市卫生部门迅速从各医院抽调专业医疗救护人员,调度13辆救护车,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2015年11月14日零时许,丽水市人民医院应急救援医疗小组、后勤保障小组迅速集结,赶赴现场进行医疗救援。随后又增派重症医学科主任、创伤外科主任、神经外科主任和男护士等奔赴前线,共在现场设置两个急救点和两个医疗救护站,安排救援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付出十二分努力。”丽水市人民医院医生王燕站在灾区废墟上,双手紧紧地抱着急救箱,随时待命。与她一样,为驰援现场而主动加班的白衣天使,还有许多。

随着救灾工作的开展,丽水市、莲都区卫生部门启动应急医疗救治预案,市急救中心紧急调动医疗救护人员30人,后陆续增加到44人,出动救护车9辆;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抽调医务人员100余人成立院内救治组。

急救室彻夜明亮的灯火点燃生命的希望。尽管李尧发被发现骨盆骨折、髋臼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但在及时抢救后,生命体征已平稳。随后,他被送到创伤病房接受特级护理。

伤口可以治愈,心理创伤更需抚慰。救援现场,活跃着一支特殊队伍——里东心理救援大队。40名心理医生用温言软语,安慰情绪过激的受灾群众,帮助他们释放不良情绪,更坚强地面对未来的生活。

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夏朝云,是首批抵达的心理专家之一。“在对基本情况进行初步评估后,我们会尽快开展走访和灾后心理干预。”她告诉记者,2015年11月14日她已成功劝离一名因数名家人失踪,而不愿离开现场的女孩。

病员需要生理、心理的及时救治,而附近居民也需要尽快安全转移。

滑坡发生18小时内,62岁的里东村村支委武勇仁只勉强喝下几口豆浆。忙碌在避灾点指挥村民安置,他无暇休憩。“3次!至少有3次泥土滑动的声音!”痛心,写满他的脸庞。

在不眠之夜里,他站在村口,用手电筒的微弱光亮,指引着进村救援的车辆;他和村干部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村民转移避灾;冒着险情,他又和国土部门工作人员上山巡查,直到浑身被雨水浇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