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浙江丽水里东村山体滑坡灾害大救援纪实2

2017-01-26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丽水好人、莲都区道德模范黄乔军,是第一批参加救援的民间人士之一。13日23时10分许,他通过朋友联系到一台小型挖掘机,并在1小时内运送到救援现场,及时疏通堰塞湖,避免更多房屋受损。

“灾民和救援人员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这是得知里东村受灾以来,丽水市民阮爱娥心中的难题。

2015年11月14日中午,阮大姐叫来数个小姐妹,分头找厨房、买面粉、联系运输车。从14日晚餐开始,她已将2000多个馒头,陆续送到救援前线。即便温丽高速公路在几公里外封道,她也坚持步行送餐。

“豆浆、包子!我们需要热早餐!” 2015年11月16日清晨,看到微信志愿者群里的留言,丽水市道德模范沈香与孙展伟便分头行动。“只要是热的都买上!”8时左右,两人带着采购的近500份早餐送抵现场,向救援人员免费发放。

大爱,点燃心头的温暖烛光。光亮中,红马甲是最鲜艳色彩。

“昨晚,我和杰克搜救犬配合武警消防确定的3个点,挖出了3名遇难者。”一脸倦容的沈学兵,是“红十字会”救援队的志愿者,从2015年11月14日上午10时开始救援,已奋战整整两天。

从搜索到挖掘,哪里需要就到哪里。2015年11月15日上午,他在泥水中浸泡了8个小时,参与了8名遇难者的救援工作。“我们耽搁不起,因为不想让家属再等待。”沈学兵说。

27岁的赵伟是沈学兵的同伴。高强度的工作,令他的体力近乎透支,只能在医务人员的搀扶下,前往驻地休息。“我没事,如果有需要,明天我能冲在第一线!”他使劲攥紧双拳。

“只要能尽快把人救出来,再苦再累也值得。”蓝天救援队丽水分队队员蓝林俊告诉记者,2015年11月13日晚,他们连夜召集70名队员赶到现场救援,一直在坚守。

积极参与救援的各类社会组织中,义乌市民间救援队带来了照明救援车、重型挖掘机及发电机等装备;浙江省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仙居、新昌、东阳等分队,带来专业装备和搜救犬……

据统计,现场共有丽水户外应急救援队、公羊队、浙江民安救援队、义乌市救援协会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10余支专业救援队。

救援力量冲在抗灾一线,救援物资也驰援在赶赴现场的风雨路上。

社会爱心企业积极行动,发起救灾救援的号召和捐款捐物的行动。莲都区新生代企业家协会发起救灾救援倡议和捐款捐物行动,紧急筹集近万元的救灾物资。

至2015年11月11月15日19时,丽水市共接受浙江省红十字会、丽水维康大药房等18家单位及爱心人士捐赠的食品、药品、生活用品等物资共4770余件(次);通过公共账户接收善款15万余元。

2015年11月16日下午,丽水市对口支援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组织捐款,不到1小时就募款76.3万元。

2015年11月16日下午6时50分,杭州的“豪斯先生”来到救援现场。与他同行的是20名志愿者和10辆餐车。“我只想让救援队员喝上热茶。”这是他的心愿。

暖流入心,也温暖了冬雨中的里东村。

“全力以赴渡过难关”,是所有人的共同期盼。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浙江丽水里东村山体滑坡灾害“黄金72小时”大救援纪实 第二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