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注意冷辐射

2017-01-2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11点16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今天过得还开心吗?

每逢佳节胖三斤,何况是最好吃也是最好吃的春节。春节大家吃的最多的食物是什么呢?当然,这个排名第一的一定是饺子了,接下来就来跟大家算一笔这样的账。我们都觉得春节好像大鱼大肉特别多,吃饺子反而成了一个素食主义这样的一件事。但是您可能不知道,这个饺子当中含有的热量还真是挺高的。接下来就来盘点一下,首先咱们从这个每家每户最爱的猪肉芹菜馅说起。它每100克含有253千卡,牛肉馅每100克含有201千卡,而羊肉胡萝卜馅每100克是含有168千卡,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您吃十个上述的这几类的饺子,需要跑步两个小时才能把您吃的这点东西给消化下去。

那您肯定要说了,这过年不吃饺子,还叫什么过年呀?那吃点什么馅的饺子,会稍微好一点呢?这个数字不会那么触目惊心呢?接下来要说到的就是一些小清新馅的饺子了。那么相比肉馅呢,水里的这些馅料,会相对来说含的热量低一些。比如说我们看到鲅鱼馅的饺子,可以说是我的最爱之一了,它的每100克是含有177千卡。而虾仁馅,如果说你有这个工夫去一只手一只手剥这个虾的话,也可以尝试,因为它每100克也是含有193千卡,比前面说到的猪肉芹菜、牛肉馅可是要低多了。

好,饺子,三十初一已经吃的差不多了,那接下来该吃什么呢?就是年糕了和汤圆这两种节日食品。听这名字感觉热量就不低,因为什么呢?糕和圆,我觉得在中国的烹饪大法当中,带有这两个字的东西热量真的低不了。我们先来看看年糕吧,年糕它本身的热量是154千卡每100克,但是你要注意,我刚才说到的是它本身的这个热量。因为我们都知道,吃这个年糕的时候,还要加不少白糖,然后这个年糕如果想把它做的好看,寓意好,有节日的氛围,上面还要加各种果脯和干果,而这些都是隐藏的脂肪。接下来咱们说说汤圆吧,也别落下它,我们以这个国民馅料,芝麻馅为例。人畜无害的芝麻馅,热量是高达311千卡每100克,这个概念有点虚幻了,相当于走路262分钟,才能把这100克的芝麻馅汤圆给消耗掉。所以,汤圆每100克就有脂肪13.6克,相当于炒菜的含油量。

所以为了过完节您上班的时候,不被调侃为月半,也就是胖,您可以多选择像清蒸鱼这样的大菜,也是硬菜,在吃饭之前,可以多喝一点清淡的汤,在餐桌上增加蔬菜的比例。因为现在大家这生活条件都好了,大鱼大肉也不是说不好买,买不到,没钱买。所以过年期间,我们过的是一个氛围,过的是一种团圆。我们可以做一些私房料理,一些有创意的创意菜。也不一定非把这个功夫都下在大鱼大肉上面。同时在过节期间,我相信很多家庭都是以碳酸饮料,或者是果汁来代替水和茶水的。这个做法其实也不太科学。那么希望您如果想喝果汁的话,可以自己动手榨一些果蔬汁,味道也是不错的。把健康还给春节,把健康还给自己。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