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北京扩散条件转差 燃放烟花爆竹将加重污染

2017-02-01 07:58 来源:应急网综合

1日是大年初五,北京有“破五”吃饺子的风俗,是春节期间又一个烟花爆竹燃放高峰。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1日夜间冷空气减弱,风力较小,污染扩散条件转差,考虑到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为重度至严重污染。倡议市民朋友尽量减少燃放,注意安全。

工业企业污染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主要的污染源之一,春节期间,工业企业排放下降了吗?清华大学王书肖教授分析,工业企业是用电大户,分析全社会用电量的变化趋势,可以从宏观上反映各地工业企业的生产情况。去年京津冀鲁豫五省市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用电量下降了30%左右,均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在大年初二达到最低,之后开始逐渐回升,表明春节期间工业企业的生产活动总体上大幅减少。

但从用电结构分析,用电量下降主要是中小企业停产的缘故。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中小企业大多放假了,生产活动显著降低,排放也随之减少。但很多大型企业,特别是钢铁、有色、石化等需要连续生产的行业不能停,用电量基本没有下降,因近期钢铁、电解铝市场需求旺盛,有些企业可能还在加班加点生产。从2016年的数据看,去年1至2月京津冀钢铁产量在春节前后基本上没有变化。因此,在与日常相同的污染物控制水平下,这些大企业春节期间污染物排放并没有下降多少。从卫星遥感监测得到的今年1月份的数据来看,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山东中西部地区的二氧化氮柱浓度仍处于高位,也反映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型企业的排放没有明显下降。因此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中小企业生产减少,但大型企业的排放没有显著下降。(消息来源:北京晨报)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