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冬季滑雪 玩耍别忘危险

2017-02-0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刘康):北京时间11点03分,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的交通路况信息,我们来连线一下正在交通部路网中心的路况信息观察员庄园(音),请他来帮我们介绍以下目前这个时段最新的路面情况。庄园你好。

路况观察员:刘康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那接下来我们来继续来关注路况,今天是春节假期,小客车免费通行的第六天,京津地区内的整体公路网情况都是非常不错的,平稳有序。那么预计从今天开始,各地将会迎来一个返程的高峰,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的车流量都会逐步增大,那么现在在北京市境内交通指数2.2低速度大概可以达到40公里左右。那不过要提醒大家,虽然车比较少,但是一定要注意车速和车距了。另外现在在北京,京藏高速的出京方向在居庸关至水官路段交通流量是比较大的,要提醒您注意了。河北境内现在在西柏坡高速的西柏坡方向12公里处是有一起事故。张承高速的承德方向18公里处,也就是在大花岭隧道内也是有一起追尾事故,事故占据了右侧的行车道。另外因为车流量比较大,现在在河北衡水辖区内的所有高速,是限制黄牌货车上路的,要提醒货车司机们注意了。好的,刘康。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的感谢庄园。更多的交通路况信息,中国交通广播随时为你关注和发布,同时我们的24小时路况信息专线010-86097160也会随时为您接通。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欢迎锁定收听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现在是正在为大家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提醒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主持人:滑雪是冬天不可错过的一项娱乐,但是很多人在玩的时候却忘记了滑雪的危险。比如说在2014年车王舒马赫在滑雪的时候头就撞在了一块岩石上,导致脑震荡。而接着德国总理默克尔圣诞节在瑞士滑雪的时候摔倒受伤,导致骨盆骨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商卫林说,滑雪其实是一种高速的剧烈运动,一定要防撞。我们都知道碰撞是非常危险的,许多严重的骨折都是因为碰撞导致的,在下滑的时候,两个雪板给力必须要平均。那滑行的时候一定要目视前方,身体放松。滑雪之前千万不要在聚会的时候饮酒,身上也不要带指甲剪,刀具等这些尖锐的物品。滑雪之前一定不要喝酒,身上也不能带指甲剪、刀具,这样的尖锐物品和易碎的玻璃瓶,已方摔倒的时候被扎伤。当然不要相互的打闹碰撞,休息的时候要横向停留。防止身体出现失控而撞击他人或树木拦网。滑行的时候如果失控跌倒应该迅速地降低重心,向后坐,不要随意的挣扎。可以举起来四肢,曲身,任其向下滑动,或者向自己的身体左右侧倾倒。这样能让自己下滑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减到零。而且一定要避免头部朝下,更要避免翻滚。

此外肯定会想到说,雪地那么松软,但是怎么会给身体造成这么大的伤害呢?其实,一般的滑雪场地都是由高向低处滑,而向下的冲击力很大,如果是没有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茫然的剧烈运动,或者是不规范的动作,非常容易造成软组织损伤,比如说肌腱拉伤,韧带扭伤等等。热身活动可以采用慢跑、擦面、欲鼻、拍打全身肌肉、活动胳膊和下蹲等等。调动肌体各部分的机能活动,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反应能力,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那不少人觉得皮肤癌在中国的发病率很低,其实这个说法也不准确,即便是在阴天,仍然有70%的紫外线会投射到地面上。并且穿透皮肤的表层,破坏深层的皮肤细胞,刺激癌细胞的生长。虽然多数皮肤癌都是中年以后才发病的,但是人的一生中受到的紫外线伤害,大部分都是在十八岁以前造成的。尤其是在儿童期对紫外线极为敏感,这段时间过度的日晒,可以导致皮肤晒伤,色素增加,皮肤增厚,免疫功能失调,以及皮肤老化,甚至是皮肤癌。美国皮肤癌病基金会的一项临床医学研究资料就指出,18岁前受到的紫外线伤害大约占到了80%左右。如果在儿童时期出现过一次因为晒伤导致的水泡,他成年后患皮肤癌的危险性就会增加一倍。主要强调的是冬季防晒同样重要,但是容易被大家忽视,尤其是年轻人在冬天很喜欢滑雪运动,但是活动的时间应该尽量的控制在三个小时之内,以免因为长时间在户外活动而被紫外线晒伤,增加日后罹患皮肤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