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721暴雨——城市之殇5

2017-02-01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7月22日凌晨4时左右,救援人员开始通过小船往校内运送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牛奶等食品。6时15分左右,有3名学生率先被船接出,被前来接应的家长带走。随后,其他学生也陆续往外转移。

  这场大雨中,既有紧急揪心的时刻,也有温暖感人的细节。21日晚,海淀区北太平桥下,当马路上的井盖被水压冲开,多名环卫工人守护着井盖子,用身体发出警告,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也有很多北京人一夜无眠,自觉地参与到救援中。

  北京交管部门7月21日启动雨天一级加强上勤方案,7000名交警全警上路,重点加强对高速公路、主要干道、山区道路、场站周边等重点道路易发生积水的点段的巡逻管控和秩序维护力度,将强降水给城市交通运行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一些积水路段,交警站在水中,用自己的身体做标杆,引导车辆顺利通过。北京市一位派出所所长21日在救援被困群众时,被一根落入水中的电线击倒,不幸牺牲。

2012年7月21日,北京市应急委夜间迅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从21日上午降雨开始,众多媒体记者也分多路赶赴一线救援现场,24小时不间断发回报道。

2012年7月21日,那一夜,毗邻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遭受严重水灾,而临近的丰台区河西再生水厂工地成了一个“安全岛”。在交通中断、周边停电的情况下,150名农民工奋不顾身,从湍急的水中成功救援了182名被困群众。

  2012年7月24日,网友“工贝先生”上传了一张工人们头戴安全帽,再普通不过的工地合影,并深情地写道“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我统称他们为英雄”。这条微博被迅速转发4万余次,那一张张朴实而坚毅的面庞,令无数人动容。

  在建的丰台区河西再生水厂毗邻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距离最严重的积水点只有300多米。暴雨突降,附近高速路交通中断,低洼处的积水最深处达6米。

  “晚上9点多,有人找到工地项目部求救,大呼‘桥下出事了,赶快救人’。”当日值班的28岁工人王学爽说,因为暴雨,工地停工,大多数人正在休息。王学爽和值班同事一起立即随着前来求救的人,跑到事发地点一看,被吓了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