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721暴雨——城市之殇5

2017-02-01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电闪雷鸣、暴雨如注。“这哪是在开车,明明是在开船。” 2012年7月21日晚上,北京市民袁鑫被困在车上。21日晚,他在西南四环回家的路上“倍感煎熬”。他说:“我在车里特别紧张,一直在想熄火了怎么办。水最深的地方齐车窗户。前面是浪、后面是浪、旁边的车一过,一人高的大浪就掀了过来。”

  大雨中,既有紧急揪心的时刻,也有温暖感人的细节。当晚,海淀区北太平桥下,当马路上的井盖被水压冲开,多名环卫工人守护着井盖子,用身体发出警告,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也有很多北京人一夜无眠,自觉地参与到救援中。

  微博网民菠菜X6连同望京网自发组织“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集结20多辆车,开赴首都机场接人。暴雨使广渠门桥下一片汪洋,五辆车搁浅水中,救援人员赶来拖拽水中车辆,一名警察对人群里喊道:“谁来帮忙拉一把”,结果几十人冲上去协力拉着绳子,将车辆向积水浅的地方拖。

  一位市民说:“说句公道话,面对此次几十年不遇的大雨,城市公共设施硬件出点问题可以理解,但‘软件’也有问题,灾情发生前后的人工预警和应急预案还有提升的空间。”

  一天内,北京市气象部门连发5个预警,暴雨级别从蓝色预警上升到橙色预警。然而多数网民表示,并不了解不同灾害预警分级的具体含义,且气象部门发布预警渠道过少,网民呼吁政府发布重大灾害预警时,可通过短信方式送达所有市民,此外还应该给灾害涉及范围内的手机用户发短信,提醒居民尽量减少外出等。

  暴雨时,部分区域地面公交系统瘫痪,不少人纷纷转向附近的地铁站转乘地铁。然而21日20时许,通往首都机场的地铁机场线因雨水没过地铁感应板,造成地铁列车失去动力,导致东直门站至T3航站楼列车停运。

  与此同时,首都机场21日500多架航班取消或延误,导致8万多名旅客滞留。多位滞留机场的网民在微博中反映,首都机场打车难,出租车奇缺,机场大巴候车处积压旅客上千人。

  面对网友自发前往免费接送乘客的车辆,许多外地乘客感叹:在巨大的天灾面前,北京民众所展露的素质、品德与干劲彰显了人间关爱、城市精神和社会进步,令人钦佩。但另一方面,北京公共交通应急不力的“软肋”再次暴露,有市民质疑:机场的公共交通接近瘫痪后,却需要网民自发组织去疏散机场滞留乘客?

暴雨带来的影响并没有随着雨过天晴而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灾害到来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目前,我国城市公共安全的预警信息仍待加强,综合减灾应急处置要改变有而不专、多而不实的状况,要关注城市的内在品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回顾721暴雨,第五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