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721暴雨——城市之殇6

2017-02-02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2012年7月26日下午,王静生前的家门口还堆积着水泡过的垃圾。王静本来是一家影楼的职工,阳光照射进走廊,可王静再也看不到太阳。

滕长锋在西四环一家电子商城做物业,家租住在丰台区一个地下室,因为商城提供吃住,滕长锋一个月最多只回家四次。2012年7月10日,滕长锋和妻子王静电话约定,21日他就发工资了,到时请妻子和小舅子一起到外面吃大餐。

“说好一起吃饭的,为什么等再次相见,她却躺在冰冷的柜中,连一顿饭没吃上就走了,这让我一辈子感到内疚。”滕长锋猛吸一口烟,忍住即将流下的泪水。

那天,滕长锋的小舅子王长兴和妻子王静在家,等着滕长锋回家吃晚饭。王长兴后来告诉滕长锋,外面下暴雨后屋内开始进水。晚上7时30分,王静打滕长锋的电话,话筒内传出“暂时无法接通”的声音。7时40分许,大量的水涌向屋内,王长兴和王静向屋外跑去。

王长兴告诉姐夫滕长锋,当时水已经漫到姐姐脖子上,刚到门外,王长兴感觉自己被麻了一下。姐姐也同时倒入水中。王长兴推测姐姐是被电晕了。随后,屋内一片漆黑。

“我姐呢,咋找不到人了。”王长兴开始在水中寻找姐姐。来回三趟,王长兴没有找到姐姐,他的体力也已达到极限。

水深在增加,1.72米个头的王长兴,只剩下眼睛和鼻子露在水外。三小时后,救援人员赶到,将王长兴从水中救出,他当时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还活着吗?”平复后的王长兴在居委会得知,姐姐被电晕后倒进水里,最后溺亡了。

那天,滕长锋领了工资,时刻准备着晚上7点半下班后,回家履行和老婆“吃大餐”的约定。

然而,一场暴雨,商城被淹,滕长锋和同事们一直在忙着救灾,手机也因为进水损坏。他也不知道,晚上7时30分,王静给他打了最后一个“暂时无法接通”的电话。

“我知道家里会灌水,虽然很担心,但想到妻子和小舅子在一起,应该没什么问题,就想着商城忙活完后赶紧回家。”滕长锋说。

凌晨近2时许,滕长锋从商城内走出,外面依然下着雨,路上看不到一辆出租车,滕长锋就在路边拦私家车,最后一位好心的司机免费将他送回家。

滕长锋说,回到家已是凌晨三点,家里被淹,他最终在小区居委会找到了被救的小舅子,两人抱头大哭一场。

“就因为不放心,我让小舅子和她住在一起。”滕长锋说,“要是小舅子不在我家住,我回家的次数肯定会多,见她的次数也会多,我不放心她一个人孤零零在家……”

2012年7月22日上午,儿子从济南老家到了北京。当日下午,滕长锋带着6岁儿子,见了冷柜中的妻子。儿子看了妈妈一眼后,就转过头,抱着他,不再看了。“我妈怎么不起来啊?”儿子问。“你妈妈累了,躺着休息呢,以后我挣钱给你上学,等你上大学后,妈妈就会醒了,然后再挣钱给你。”

“我骗了儿子,可儿子心里知道,经常搂着我哭。”滕长锋说到此,又从烟盒内抽出一支烟,点上:“他妈妈疼了他6年,是他这辈子得到最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