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721暴雨——城市之殇6

2017-02-02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康凤英,女,62岁,溺水身亡。

2012年7月21日中午,韩村河镇西东村上空滴答起小雨。和往常一样,胡茂长在村外10多里地,另一个村边帐篷里放蜜蜂。

胡茂长有糖尿病。那天,老伴儿康凤英放不下他,冒雨和儿孙驱车来给自己送药。雨一直下,直到晚上七点。胡茂长接到了已经返家的老伴儿电话,老伴儿问他:“你那里雨大不大?”

“对面山上的一块大石头冲下来了。”胡茂长说。

老伴儿催促他,“回来吧,要不我睡不着。”

但和胡茂长分班放养蜜蜂的另一名工人还未回来,胡茂长只能守在原地。大雨仍然没有停歇的迹象。快8点时,胡茂长的电话又响了,老伴儿说:“我要去找你。”

“你甭管,你可怎么来啊。”但胡茂长没能阻止康凤英。

儿子们不在,康凤英租来同村亲戚胡茂名的两厢式吉利车。大约夜里九点,胡茂长第三次接到老伴儿的电话:“我们快到瓦井了,水很大,好几个车都被冲走了。”

“你赶紧回去。”胡茂长几乎是命令的语气。10点左右,车在漆黑混沌中摸索着返回。“我把车放到30迈。”胡茂名说。

驶到东南章村东侧的公路时,胡茂名发现车驶进一片水域,还没弄清什么情况,一块漂浮水上的木桩撞碎了挡风玻璃。车旁就是一根水泥电线杆,两人下了车紧紧抱住电线杆。

胡茂名回忆,当时洪水一波一波冲过来,康凤英在水中大喊着救命,呼叫“老天,不要再下雨了。”

水势越来越大,胡茂名说,洪水卷走了康凤英。胡茂名在坚持两个小时后,被一辆经过的水泥车救下。

“嫂子出事了。”接到胡茂名电话,胡茂长说他只能控制住自己不往坏处想。黑夜的公路,水深没过人头。家人、村里人一次次冲向水中,没走几步,水线没过脖子,一波波洪水往鼻子里呛。水即将没过头顶,再往里挪一点,就是送命,家人们只能退回。

一夜搜救未果。出事后两天,家人借来公园的鸭子船,沿着河道,一遍又一遍搜寻。2012年7月23日上午,在河道的一处鱼塘中,家人终于打捞到了康凤英的遗体。

2012年7月21日晚,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村委民调组主任冷永成为了保证村民安全,坚守村西侧河道桥指挥筑坝,结果洪水冲破筑坝,冷永成连人带车被卷入洪流。当晚12点,冷永成的妻子在医院见到了他的遗体。跟他下象棋总会赢的外孙乐乐再也等不来他的“手下败将”。

阴沉沉的窗外下着小雨,董秀华抚摩着丈夫冷永成的遗像,回忆着他们一起走过的34年零5个月时光。冷永成为人正直,在村民中颇有威信,大家都信他、服他,推选他做民调组主任。7月21日晚,为保卫全村人的安全,冷永成坚守村西侧河道桥指挥筑坝,不想洪水冲破土坝,冷永成连人带车卷入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