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721暴雨——城市之殇6

2017-02-02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2012年7月21日下午,冷永成推开姐姐冷淑英的家门说,“赶紧给我找身衣服!”看着浑身湿透的冷永成,姐夫杨金富说:“你着什么急啊?”冷永成头也不回地答道:“快点,下暴雨呢,我得赶紧去桥头筑坝。”冷永成换好衣服后,匆忙离开。冷淑英没料到,这一幕,竟成永诀。

当晚7点多,村干部岳建国在村西侧河道桥西头疏散群众,此时桥头边已经筑起高约一米五的土坝,而洪水即将漫过坝顶。参与筑坝的铲车迅速离开,岳建国看到,冷永成的车还停在坝边。

“水太大,马上冲破坝了!”与此同时,村支部书记肖素青接到冷永成打来的最后一个电话。肖素青让他立即撤离,随后电话断线。没多久,岳建国再次回头时,土坝崩溃了,冷永成的车也不见了。岳建国赶紧给他打电话,却被告知“暂时无法接通”,他以为冷永成已经回去了。

当晚10点,村保安柴松杰在桥头200多米远处,发现了一辆泡在水中的轿车,冷永成躺在车座位上一动不动。岳建国说:“可能是破坝的洪水把他连人带车一起冲走了,车门锁了之后被水顶着从里面开不开。”

7月21日晚12点,董秀华接到肖素青的电话,“冷永成在医院,你们来看一下吧”。赶到医院,董秀华看到的,竟是冷永成冰凉的尸体。

冷永成的遗像前放着黑花,6岁的外孙乐乐很不高兴,“在姥爷照片前放黑花多难看啊,赶紧换上红花!”一会儿,乐乐又说:“姥爷最近怎么总是不在家啊?”妈妈冷雪静抱起乐乐,噙着泪顶着儿子的额头说,“姥爷办事儿去了”。乐乐不乐意地躲开了:“他出去办事儿怎么没跟我说呢?”

每逢周末,冷雪静都带乐乐来姥爷家,姥爷和乐乐下象棋时,总是乐乐赢。下完象棋,姥爷就陪乐乐玩玩具车,每次乐乐都高兴得咯咯笑。“姥爷,你快回来吧!”这次,乐乐在姥爷家等了5天,却再也等不来他的“手下败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回顾721暴雨,第六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