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爬山被困悬崖 新疆巴州消防紧急营救

2017-02-04 16: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库尔勒2月24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达林塔 成开宇)2月3日20时01分,新疆巴州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库尔勒市铁路采石厂后山有两名男孩被困山顶,请求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迅速调度辖区天山中队2车1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营救。

库尔勒市铁路采石厂地处霍拉山山脉深山处,且险峻崎岖的山路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消防官兵于20时31分到达事发现场,经询问现场民警与知情人得知被困人员的所处地点,距离山底还有较远距离的山路,这段山路异常险峻,坡度极陡,乱石极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摔下悬崖的危险。

在了解现场情况后,消防官兵摸黑背上救援装备在险峻崎岖的山路徒步前行,不时有滚落的山石,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经过3个多小时的徒步行进,救援人员终于到达学生被困现场。经现场勘查了解到确定遇险人员的位置为山崖半山坡上。

据事后了解,3日11时许,在库尔勒市就读五年级和初二的3名学生寒假闲暇之余结伴而行,来到库尔勒市铁路采石厂后山游玩,在登山途中两人被困悬崖峭壁,无法回到山脚下,打119报警电话求救。

经过3个小时的徒步攀爬,23时30分左右终于到达第一名被困人员的上方,营救人员通过坐席悬垂的方式对被困人员进行了施救。再次勘察之后,救援人员利用三块大石头做着力点,系好安全绳从斜上方接近被困人员,在攀爬了150米左右到达第二名被困人员处,对其进行施救。4日凌晨1时左右,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开始返回,凌晨3时50分左右所有人员安全返回地面,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消防部门在此温馨提示,寒假中小学生开展户外活动时必须要有家长的陪同,切勿擅自开展野外登山徒步等危险系数较大的户外活动,导致生命危险。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