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721暴雨——城市之殇9

2017-02-05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据统计,2012年721暴雨中,全北京市参加本次强降雨应对人数为16万余人。其中:解放军出动兵力2300人,武警部队出动兵力890人;市重大办共出动巡查人数2100人;市住建委共出动2740人,检查平房6818间,楼房2127栋;市交通委出动2万余人,抢险车辆2000余台;市交管局出动警力4068人;城市排水集团、自来水集团等城区各应急排水队伍共出动抢险人员1.2万余人,出动道路巡查车辆610套,累计排水近140万立方米;市电力公司共出动抢险队伍4300余人,对189个防汛重点设施的供电线路进行看护。市属河道管理单位出动抢险巡查人员5200人。

暴雨来袭,许多人身陷险境,一支自发组织的救援队伍迅速赶赴灾区——利用船只摆渡受困人员、潜水搜索淹没路段、包扎运送伤员……在危难中,他们用行动体现志愿精神与人间大爱,他们是北京市蓝天救援队——由社会自发组织形成却具有专业救援能力的救援队。

2012年7月21日22时,蓝天救援队开始发布本队救援动态。经过与119指挥中心的沟通并接受派遣任务,23时35分,蓝天救援队第一梯队4车10人携2艘冲锋舟、潜水装备、医疗救援装备出发赶往受灾现场。从7月21日至23日,京城暴雨中的蓝天救援队在房山区的暴雨救援中,共出动101人次,解救群众288人。

在新闻报道中,人们了解到了救援人员的感人故事,也了解到了部分死者的罹难细节。燕山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暴雨来临时他本该轮休,却和当班民警多次深入险境帮助疏散村民,在触电死亡前他所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还是我先来吧。”房山韩村河镇的石姗姗骑车经过老河道时,遭遇山洪的突然袭击,她抓住一棵树,给丈夫通了最后一个电话,在惊叫过后就陷入黑暗的寂静。在广渠门桥下积水区,34岁的丁志健无法打开车门,只好打电话向妻子求救,事后人们发现他在绝望中撞破了自己的头。19岁的贾晓涵正值生命的花季,在暑期打工的第一天就遭遇了暴雨,她虽然抱住了一棵树,但最终还是被山洪冲走。

北京所遭受的那场特大暴雨袭击是历史上罕见的,北京远郊区县的灾情尤为惨烈,而灾害所造成的人员伤亡更是普通人未曾经历过的。事发后,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寄托哀思,更多的人则投入到灾害救援、幸存者搜救、自救知识普及、灾害预警与防范的工作之中。遇难者数字和名单的公布,让人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珍贵,让人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城市建设的内涵,让人们更清醒地意识到守望相助的分量。让我们带着他们的名字同行,让我们带着所有逝者的光芒同行。在缅怀中,我们将继续往前走。

每一场暴雨留下的不应该只是仓皇的教训,每一次灾后的反思不能只停留在发现问题。在专家看来,有了政策,关键在于落实。防灾减灾应当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深挖根源,综合治理,防治结合,真正把防灾减灾工作当作百年大计来抓,当做民心工程来做,如此方为治本之道。

今天记录和讲述的,是北京2012年中,7•21特大暴雨中的一些故事。那日,他们和往常一样,或者行驶在都市街道上,或者蜗居在地下室里,或者在乡村平居,或者在休闲度假,都被一场本可能预防的大雨改变了。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回顾721暴雨,第九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