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设立“河长”整治中小河道 致力年底基本消除黑臭

2017-02-07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7日电(记者 陈静)位于平原河网地区的上海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地区,水环境的治理和保护一直是申城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创新建立“河长制”,治理河道,加快区域河道净化、消除黑臭,促进水系畅通,成为此间上海各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的重要举措。如今,上海基层的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已在全面启动。

记者7日走访上海杨浦区时获悉,河道填堵和水系不畅、沿河违章建筑和直排污染源影响等使得该区内的河道污染严重,该区大部分河道水质处于Ⅴ类和劣Ⅴ类。据介绍,去年,该区特别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河长”的专项工作组,健全和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管理部门制定了包括“集中治理沿河排放口”、“加快河道景观建设”等在内的一系列整治措施,整合全区资源、力量共同推进河道整治。

走访中,记者看到,过去水质浑浊、淤泥沉积的嫩江河,如今清澈畅通。有工作人员驾着小船不断打捞树叶等杂物。河面投放了生态浮床和曝氧机促进河水流动,还加装了一个个人造“喷泉”和人工种植的“绿岛”,为河道增添了勃勃生机。据了解,截至目前,杨浦区嫩江河治理已经完成。今年,该区计划实施虬江、东走马塘和杨树浦港三条河段的治理,力争到年底实现全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水质有效提升”的目标。据透露,未来三年,该区力争基本消除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升到78%,河湖水面率达到9.77%。

上海市环保局方面曾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上海水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与此同时,部分郊区和城乡结合部中小河道黑臭问题较为突出,整治迫在眉睫。在最近的一次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表示,今年,上海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631公里中小河道综合整治,至年底使上海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此前,上海市环保局曾披露,到2017年年底,申城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全面提升上海、特别是郊区和城乡结合部的水环境质量。此外,“十三五”期间,申城新增河湖面积将不少于21平方公里,至2020年此间河湖水面率将从目前的9.77%增加到10.1%。

据介绍,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河长制则是落实河湖管理与保护责任的一种制度创新。此前,上海不少区都已在水环境的整治中探索施行“一河一长”的“河长制”。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嘉定区,区委书记是总河长,区长是常务副总河长。该区已明确到今年3月底前,全区黑臭河道将全部设立河长公示牌。据了解,上海嘉定区已对全区149条黑臭河道的水环境现状,进行调查摸底,提出了闭环式整治监管模式。在上海金山区,河长公示牌亦早已立好:河长姓名、河长职责、河道整治目标以及河长办公室电话等一目了然。

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是“河长制”的首要任务。据白廷辉介绍,今年,将以基本消除上海中小河道黑臭为目标,水岸联动,综合整治631公里城乡中小河道,并通过河长制这一制度创新,加强管理,严格执法,治标治本,走出以往“治反复、反复治”的怪圈。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