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石忠高速公路重庆竹林坪隧道坍塌抢险救援

2017-02-07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饥寒交迫,大家都有到了末日的感觉,有人开始在烟盒上写遗书。此前,虽然4个人在一起工作了两个多月,但大家都没有相互了解,只知道对方的姓氏。塌方让大家的心开始走近,不约而同地聊起了家事,怀念着亲人。濒临死亡的边缘,他们握手约定:如果谁能活着出去,就帮不能出去的人实现愿望。

2006年9月16日凌晨1时许,被困3天了。4入正在昏睡,突然一阵巨大的风镐声响起。“有人来救我们了!”没多久,一根钻杆终于从坍塌的土石中冒了出来。

通过钻杆,被困4人终于和外界取得了联系,在沉闷和饥饿难当之时得到了新鲜空气和食物,还有获救的希望。

17日下午,被困第四天。隧道再次重度塌方。惟一的水平通风钻杆被埋,4人重新燃起的希望再度熄灭。隧道里死一样沉寂,食品供应中断,空气中的氧气也日渐稀薄,呼吸有些困难,大家歪着头谁也不说话。面临严峻的生死考验,每一分钟都过得多么艰难和漫长。

听见有人哭泣,老林也哽咽着说:“咱们要坚强一点,眼泪流多了也是消耗体力。多活一天算一天! 外面那么多领导和工友,相信他们会尽快营救我们的。”

下午5时许,突然听到隧道顶上传来一阵巨大的响声。没多久,他们知道是竖井打通了。通过竖井,4人得到了固体食物,终于可以一解4天来的饥饿。但是,大家都吃得很慢,胃部已开始萎缩,不敢大量进食。随后,手电筒、电池被送了下来,通过纸条,他们得知第二天就可以出洞的好消息。那一刻,4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打通了! 快,进去救人! 经过救援人员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9月18日上午10点20分,竹林坪隧道救生导洞成功打通。救援人员迅速钻进洞内,为了防止被自然光刺坏眼睛,他们用黑布条一一蒙住被困工人的双眼,搀扶着他们钻出救生通道,扶上等候在隧道内的救护车。这一刻终于来到了! 伴随着响彻山野的掌声,施救队伍像凯旋的战士排队走出塌方隧道。 “如果眼泪能换来工友平安,我愿意泪流不止! 他们都是我们亲密的工友,在工地并肩战斗的好兄弟! 看到他们平安脱离险境,我的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民工领班陈进伟也深深地沉浸在这感动的氛围之中。现场许多人的眼睛都湿润了。

医务人员立即对被困民工进行体检,4人中除1人在逃生时腿部受轻伤外,其余3人身体完好。在实施了一系列应急救护之后,救护车一路鸣笛奔向石柱县医院。经过4天的观察,进行了一系列生理和心理救治,4人全部健康出院。

在竖直钻孔过程中,由于岩体破碎渗水严重,钻孔用水得不到满足。冷水乡政府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发动群众,村民从四面八方涌向山头送水,熙熙攘攘,最多时有200人之众! 妇女儿童也积极参加进来,拿出盆、桶、锑锅,用肩挑,用手端,有的村民肩磨破了,仍然忍痛坚持着。有时为了一盆水,有的从2公里外的地方端向深山里的钻孔位置,一个来回需要2个小时。

整个施救过程中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谱写出了一首生命的赞歌! 每一个生动的细节、每一个忙碌的身影、每一双焦虑的眼神、每一个感人的片段,都让人感动不已。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石忠高速公路重庆竹林坪隧道坍塌抢险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