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28”列车脱线事故抢险救援1

2017-02-08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事故发生后,吐鲁番地委、行署立即展开救援行动,组织地区公安、武警、消防、交通、卫生、金融、民政等部门的干部职工及驻吐部队官兵、民兵冲向最前线,从刮着十级以上大风的风口,救出被困在倾覆车厢里的乘客,表现出了吐鲁番人高度负责的时代情怀、团结向上的大无畏精神。这场英雄壮举,这曲团结的颂歌。成为吐鲁番大地上永恒的交响乐!

2007年的春节就要过去了,享受着祥和时光的人们,谁不想让这种祥瑞之气时时围绕着自己,但是老天爷有时候就是喜欢跟你开玩笑。

时间倒回2007年2月28日,子夜。吐鲁番市区内华灯闪烁,车流不息。虽然大街上的喧闹声还没有完全停息,但是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已陆续进人梦乡。就在这时,一些喜欢晚睡的人发现,夜空骤然变成了暗红色。

夜空呈暗红色是大气中浮尘颗粒散射灯光的结果,夜空变成了这般模样,说明空气中的沙尘含量已经达到了相当程度——沙尘暴来了。往常,这个时候的吐鲁番是不应该有这种天气的,但是它真的来了,这很反常。 

“吐鲁番下土,托克逊刮风。”这是生活在吐鲁番人们的共识。这个共识几乎成为当地的一句俗语。当然人们更清楚,在吐鲁番市北边小草湖方向是三十里风区,风魔又来了。 

“三十里风区”是吐鲁番市最大的一个风口。此时,风口风力不断加大。南疆铁路线珍珠泉至红山渠间的风力逐渐加大到了十二级。2007年2月28日凌晨2时许,瞬间风力达到了十三级。由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旅客列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铁路线上,车上的旅客大部分已经熟睡。阿克苏日报社记者石鑫、左姗姗正乘坐这趟火车返回阿克苏。她们的座位分别是5号车厢9、10号的下铺。左姗姗早已睡熟,但是石鑫在这个时候还没有睡着,摇晃着的车体使她有一点紧张,但是她想这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谁会知道,风魔已经悄悄地将它的魔掌伸向了这辆列车。2点05分左右,一股股力大无比的狂风疯狂推搡着5807次列车,使它开始大幅度摇晃,瞬间,车厢一节接着一节扭动着侧面倾覆。谁也来不及反应,石鑫被翻滚的车体抛向窗户旁。睡眠中的左姗姗觉得自己的身体被翻了个,等她惊醒时她发现自己的双脚就蹬在玻璃窗户上。车体安定下来以后,车上一片混乱,她们这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在一阵慌乱后她们很快镇定下来:火车出事了,我们必须向外面求援!意识到这一点后,石鑫爬起来,从口袋里摸出手机,拨通了110电话。凌晨2时15分,吐鲁番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110电话突然响起,电话的那一头传来了这位女同志惊恐的求救声:“我们是乘坐5807次列车的乘客,火车被风刮翻了,快来救救我们吧!”

“火车被风给刮翻了!” 这个天下奇闻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迅即传到吐鲁番地委、行署、吐鲁番市委、市政府、托克逊县委、县政府及吐鲁番市大河沿镇。均已休息了的地区各位在家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接到通知后,也火速赶往办公室,救援工作迅速展开。

2时30分许,地委、行署事故抢险救援总指挥部、事故现场救援组、小草湖转移救助组、托克逊县救护安置组、大河沿镇救护安置组等四个工作小组一并组建成立并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总指挥部对施救工作迅速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立即将情况上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此同时,担任现场援救任务的地区公安、武警、消防、交通、卫生、医院、人行等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驻吐部队、地区武警、消防官兵、民兵160多人全部集结待命;紧急调用的6辆消防车和全地区仅有的一辆银行运钞防风车也集结待发。

信息不断反馈回来,11节车厢脱轨,全车乘客1100余人。火车位置在南疆线珍珠泉至红山渠间42公里+300米处,估计有人员伤亡,因为风大天黑,能见度低,具体情况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