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炉霍突发草原火灾 1600余人全力扑灭

2017-02-10 20:39 来源:应急网综合

中新网成都2月10日电(记者刘忠俊)四川甘孜州炉霍县委宣传部2月10日18时通报称,该县雅德乡康古村发生草原火灾,蔓延至林区引发森林火灾,经当地组织的1600余人全力扑火,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

通报称,2月8日下午15时50分,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康古村发生草原火灾,蔓延至林区引发森林火灾。至10日下午15时,过火面积已达22.2公顷,目前火场内仍有零星火点和烟点,蔓延速度较慢,火势已得到基本控制。

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了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成立火场前线指挥部,调集专业扑火队伍、机关和乡镇干部及民众等1600余人,奔赴现场全力扑灭大火。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接通了3公里水管,利用凌晨的最佳扑火时间,连续2天凌晨出动,采取以水灭火为主、打隔结合方式进行扑救。

据了解,此次火场距炉霍县城仅10公里,火场周边1公里处有居民点。经初步统计,此次草原火灾火场地表植被主要为云杉和灌木,过火面积约22公顷,森林受损面积8.2公顷,草原受损面积14公顷,火灾还造成76头牲畜死亡,暂无人员伤亡。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设立了4个火情检测点,专业人员24小时密切监控火情。现场扑救人员正在全力扑灭余火,防止复燃的同时,集中力量堵住外围,在交界林区和火场边缘地带组织隔离,将坚决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但因风力变化和水源紧缺等原因,火迹点余火尚未完全熄灭。

另外,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要求四川森防指周密组织,科学指挥,确保扑火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妥善处理善后工作,调集足够人员尽快将火扑灭。同时,加强火源管控,防止发生新的森林火灾。

目前,火场救援处置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炉霍县气象部门将根据天气情况实施人工增雪作业,至于起火原因当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中。

科普图说:绿色的守候——防护森林火灾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