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28”列车脱线事故抢险救援3

2017-02-10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事故发生后,吐鲁番日报社、吐鲁番电视台、吐鲁番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的十多名记者,组成两个小分队,奔赴事故现场,采集第一手新闻素材。同时,宣传部门及时为区内外新闻媒体记者的工作提供保障服务,于是,一篇篇新闻稿件不断被发出,让更多人了解了事件发生的原因、状况,让很多关心这趟列车的群众随时掌握着事件的进展,为这些感人的事件所感动着。

风口抢险中,吐鲁番人民与铁路部门配合,成功完成了抢险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托克逊县救治和安置旅客151人,其中受伤人员56人;大河沿镇救治和安置旅客39人,其中9名轻伤。同时,在吐鲁番人体贴入微的照顾中,滞留人员渐渐从恐怖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情绪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了平静。他们都感受到了吐鲁番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灾精神,也看到了吐鲁番人高度负责、快速反应、顾全大局、团结拼搏的高尚情怀。

狂风吹翻5807次列车给许多人和家庭带来极大伤害,但来自吐鲁番各方的关怀、救助,给了受难者无限的慰籍,留给了人们不可磨灭的温馨。在托克逊县滞留旅客中,那位找不到孩子情绪有些失控的母亲事后特别后悔,她希望通过记者表达她的后悔和感激之情。她说,在那么多人面前她那样无礼地对县长大吼大叫,但县长一点也不恼,始终以温和的态度耐心地解释,细心安慰,并给她保证会尽快找到孩子,现在想起来真是不可思议。她说:“事后我才知道,吐鲁番的人们为了我的孩子,做了那么多工作,地委书记亲自往各地打电话,让各处救援人员尽快寻找孩子的下落。很多人到滞留旅客和列车员中间,非常详细地描述孩子的相貌特征,穿着打扮,查找孩子的下落。寻找孩子的行动在所有救援场所进行,从事故发生现场到各旅客滞留点,从各抢救医院到各铁路车站,凡有抢救涉及的地方,都知道地委书记打电话在寻找一个12岁的小女孩。我真后悔,我怎么能那样对待吾买尔县长呢,他们从凌晨两点多就为我们的事费心尽力,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就在现场和我们一起吃剩菜和馒头,还受那么大的委屈。吐鲁番人的心胸真是太宽阔了,我们遇到灾难是不幸的,但在灾难中能遇到吐鲁番这样的书记、县长和群众,那么快就使我们受伤的身心得到最大的温暖,我们还是幸运的。”

在吐鲁番市大河沿镇医院接受治疗的刘姓旅客说,没想到火车也会翻,更没想到救援会来得这么快,还没想到吐鲁番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那么恶劣气候环境下将救援工作搞得那么出色,那么有条不紊。最让我想不到的是吐鲁番的救援工作进行得这么细致人微。他说,从火车摇摇晃晃地被风刮倒,在至少70公里路程、13级风,没有正规公路的情况下,救援人员在不到两个小时就赶到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如果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全面协调有效的组织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救援过程中,救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已将受灾人员的疼痛和损失降到了最低。在救援人员到达后,医疗人员在倾覆的车厢中对受伤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治疗,随后被快速转移出车厢,由急救车送到最近的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同时被困人员也被转移到最近的车站、城镇,进行检查和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