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5年度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2

2017-02-1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虽然犯罪嫌疑人利用互联网杜撰了假冒保健品的身份、功效,但是,只要消费者细心一些还是能够发现问题。

邵国利向记者出示了消栓三通宣传资料说,单凭宣传资料就可以判断出是假药,因为生产厂商北京紫竹药业是全国最大的避孕药生产厂家之一,不可能生产这种保健品。

犯罪嫌疑人销售假冒保健品一般都会选择高档宾馆,打着“健康讲座”幌子,提升可信度诱使老年人上当受骗。

绍兴市民王大伯对记者说,他就是被所谓的教授一步步引入陷阱,最终心甘情愿地购买了一万多元假冒保健产品。

2012年10月,王大伯在朋友推荐下来到绍兴某高档酒店听健康讲座。王大伯描述,整个讲座档次非常高,门口专门有身穿礼服工作人员迎来送往,还时不时送上毛巾、眼睛、矿泉水等物品,服务相当周到。

落座后不久,一名自称来自某高校教授的人开始滔滔不绝地讲授起了养生之道。讲座后,教授告诉他们,今天还将为在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随后,王大伯毫不犹豫,享受了免费体检,并参与了一对一的健康咨询。

在场另一位教授告诉王大伯,他的血压、血糖控制非常好,并讲述了一个名人养生的故事。教授说,这位名人有一种消栓三通药品,是国家最高保健医师牵头研制,特供国家领导人。他保证,消栓三通服用一个疗程,3年内都不会中风!

心里已经乐开了花的王大伯,一听教授承诺,立即拿出存折去银行取了一万多元买了20多盒消栓三通。

那么,这些所谓专家教授真正身份又是什么?许多消费者为什么会轻易被专家教授洗脑,购买假冒保健食品?

经绍兴警方审查,两个生产、销售假冒保健食品犯罪团伙,都有着严密的分工和完整的培训体系。而组织保健品促销“专家”均为最末端的销售人员,没有受过任何医疗专业训练。

据了解,王大伯在现场接触到教授是“80后”,学历很低,只有初中文化,根本就是社会上的无业游民,与北京某高校完全搭不上边。

所谓的“教授”向绍兴警方交代,朱某等人给了他一份讲座提纲,他就是按照这份提纲照本宣科,讲座主要目的是为了让老年人相信他们教授身份,让老年人产生他们博学的错觉。

接下来,一对一咨询才是关键,咨询过程中他们会仔细揣摩老人心理,根据不同人群,说一些让他高兴或者担心的话,产生愉悦或者恐惧心理,最终让他们购买产品,上当受骗。

食品安全也是应急事件中的重点,因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带您回顾2015年度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第二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