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湾公路发生严重车祸

2017-02-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康女儿:过年的时候,前几天有讲说,载他们出去玩是没关系,可是车子就是有点老旧这样,就是有听这个。

记者:这是台湾地区近30年来遇难人数最多的公路交通事故,大陆有关方面表示高度关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负责人,向在这次事故中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受伤同胞和相关人员的家属表达诚挚的慰问。

台湾行政管理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已经确认这起事故是重大刑事案件,有待检调机构进一步沥青事实。

主持人:“十次车祸九次快”,我觉得这句话其实概括了车速和车祸之间的内在联系。如今驾驶员超速驾驶已经成为了公路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尤其是对于时下的年轻人。有时候驾车就为了追求速度与激情里风驰电掣的感觉,但是可能不知道这超速驾驶只要操作不当,就会惹火烧身。而且这样的行为不仅对他人的生命和家庭遭成威胁,也对自身的安全有着很大的影响。

2013年,《速度与激情》系列的主演保罗·沃克于当地时间11月3日因车祸身亡。年仅40岁的《速度与激情》男星,他事故的原因也牵动着全世界影迷的心。而根据洛杉矶警察局公布的调查报告,保罗·沃克此前超速达到了100公里/小时,而他出事的道路限速是45公里/小时。车速太快,当跑车撞到树上之后,迅速燃起了大火,那无论是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保罗·沃克,还是开车的罗杰·罗达斯,都未能幸免遇难。

《速度与激情》男主角保罗·沃克的去世,可以说给很多的汽车爱好者都敲响了警钟。因此在这儿我也想提醒各位司机朋友,一定要认清超速行车的危害,珍爱生命,平安出行,千万不要为了追求一时的刺激,而超速驾驶,最终害人害己。

那么有的朋友可能会说了,在开车的时候特别是走高速的时候,一往无前。我总觉得这个速度不知不觉就上去了,那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避免超速了。其实,还真有一些小方法。

首先,第一个方法就是选择有限速报警的车,但是限速报警这个配置大部分都是像豪华车,B级车以及部分A级车配有的,它的工作原理也是比较简单,也就是当速度时速超过120公里/小时的时候,行车电脑会通过蜂鸣声,仪表盘中间的信息显示和方向盘振动等这样的途径提示您超速。如果说这个时候开车的司机不予理会,那大部分报警器默认这就是驾驶需要,取消报警;只有为数不多的会持续报警。但是如果说限速报警器,你的速度在120公里/小时上下波动,那每一次都会报警,不会消失。

第二种方法就是多使用巡航定速,巡航定速系统不仅能够降低驾驶疲劳,而且能有效的降低油耗还可以防止超速,而且这个巡航不但可以在高速可用,在城市里也能使用。而巡航系统的功能它的弱点和限速报警器是一样的,就是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不同的车有不同的操作方式,有些是拨杆,有些则是按纽。频繁的启用巡航定度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也会降低驾驶的注意力。

第三点是最简单的就是安装一个电子狗,它有提前告知驾驶员前方有摄像头和监控设备的功能,让大家来提前降低车速。而电子狗其实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写入式,而另一种是监测式。但是无论是哪一种都有漏报和误报的可能性,不能完全的相信。而且这个电子狗更多的是提示已经超速,而不是防止超速被拍,所以更加重要的就是它提示的可能是怎么着让你防止被拍下来,防止被交警给拦住,但对于您行车的安全速度的控制没有任何的强制性。最终还是取决于您自己是否愿意把速度给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