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湾公路发生严重车祸

2017-02-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是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咱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想在这儿问大家一个问题,就是手机充完了电之后,您会把这个充电器从插座上拔下来吗?然么就是没拔充电器这点特别不起眼的小事,引发了一场大的火灾。让李先生的家全毁了,而这场大火也使得李先生自家31楼的住宅被烧的面目全非,楼上楼下的邻居也受到了牵连,9岁的孩子还差点因此丧命。

可能您会说了,其实我们家充手机的充电器,每天都插在床头上,365天都不带动。那这次火灾的罪魁祸首真的就是插座上的充电器吗?带您回顾一下这次事故,在这天的凌晨李先生的儿子林林(音)独自在家睡的正香,他不知道其实在卧室的角落里已经烧了起来,而火势也正在慢慢的向周边蔓延。

刘先生住在林林家对面的楼里,刘先生后来说了他当时就在阳台上看到对面的房间里有火光,于是就赶紧向着对面喊了几声,又马上拿回客厅的电话打电话报警。而这个时候,住在李家隔壁的邻居,已经被浓烟给熏醒了。听到了对面住户的呼唤才知道,原来是邻居家失火了,这个时候31楼的邻居赶紧来到了林林家,使劲的拍门、踢门。

眼见这个火势越烧越大,烟也越来越浓,加上“咚咚”的踢门声,9岁的林林一下子就从睡梦当中惊醒过来。而孩子逃出来的时候,全身都已经被熏黑了。这大火最终是蔓延到了32楼,也就是楼上的邻居家,经过了20多分钟的扑救大火才最终被成功的扑灭。

李先生家基本已经被烧完了,而林林住的卧室连楼顶的钢筋都露出来了。最先失火的房间里,这个墙皮被烧的爆裂、脱落,地上满是烧成灰烬的家具和物品。烧的最严重的东西是哪里呢?是墙角有一个插座,而李先生回忆说,插了一个手机的充电器,一直没拔,大概得有两个月的时间了。他猜测,有可能就是短路引发了大火。

其实为了使用方便,很多人会一直把充电器连接在电源上,而充完电也不会把它拔下来。长此以往呢,充电器一直处在工作的状态,非常容易发生老化,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甚至会带来漏电、火灾、爆炸等等这样的风险。而因为充电器不拔,造成的火灾事故也是屡有发生。

广东省河源市和平中学高三年级的女生宿舍就曾经发生过火灾,引发了该宿舍内的床上用品多架双架床被完全烧毁,经济损失超过几万元。而经过当地消防部门的初步查明,这个火灾是由该宿舍一个女生床上用充电器给手机充电,临走之前忘记拔掉插头。导致充电器发热短路,而引燃床上用品造成的。

充电器在不充电的状态之下,插在插座上,及时没有接通手机,充电器内部的电路板也是通电的。所以长时间这样不仅是费电,而且还会加快充电器的元件老化,缩短使用的寿命。另外这充电器也是易耗品,如果说使用质量不佳的非原装的充电器。长时间处于通电状态,会导致劣质充电器的温度升高,很容易引发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