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湾公路发生严重车祸

2017-02-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科普宣传片

这天,太上老君和观音菩萨在一起下棋。

太上老君:菩萨你看,有一道黑烟直冲云霄,难道人间有妖怪出没?

观音菩萨:别急,老君,不是妖怪是一家饭店的厨房着火了。

太上老君:这还了得,还快把你那玉净瓶里的甘霖倒些下去,助他们灭火。

观音菩萨:老君有所不知,据我观察,着火的是厨房的油锅,万万不可用水浇。水遇到热油会炸锅,油浮在水面上四处飞溅,溅到火里,会导致火势更旺,更不得了了。

太上老君:竟然还有这等说法,那我们拿着火就一点法子也没有了。

观音菩萨:老君勿慌,如果油锅旁边有切好的冷菜,把它们往锅里面迅速一塞,再盖上锅盖,不消片刻工夫,火就自己灭了。

太上老君:若是锅旁没有菜,其不糟糕。

观音菩萨:无妨,主要是盖上锅盖或者湿布,隔绝火苗与氧气接触,便能顺利灭火。

太上老君:原来如此,所以说凡是带油的东西起火都不能用水扑灭。

观音菩萨:正是。包括石油、柴油和油漆都不可以。

太上老君:除此之外呢?

观音菩萨:基本上化学物品和易燃金属都不能用水浇,就像你炼丹炉里烧的那些东西,还有硫酸、硝酸之类的,一碰水就会剧烈燃烧或者发生其他的化学反应。

太上老君:原来如此。菩萨,你知道吗?这几千年来,人间倒腾出不少新玩意,像是电脑、电冰箱之类的东西。用电总比用明火安全多了吧。

观音菩萨:那可不一定,家用电器使用不当的话,也容易着火,而且家电发生火灾可不好办,既不能用水又不能用泡沫灭火器。

太上老君:这又是为何,家电里也有油不成。

观音菩萨:倒不是的油的关系,因为水和泡沫都能导电,如果在家电没有断电时浇上一盆水去,人不就触电了嘛。这时候比较得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来灭火。

太上老君:那要是切断了电源,不就可以用水灭火了吗?

观音菩萨:老君鲁莽了,不能朝失火的电器泼水,尤其像电视和电脑,因为温度突然下降会让电器发生爆炸。

太上老君:多谢菩萨赐教,以前只知道水能克火,今天才发现灭火有技巧,不能一概而论呢。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遇到火灾细分辨,且末盲目用水浇。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57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今天的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中国交通广播,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