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南部爆炸袭击致至少72死 巴总理强烈谴责

2017-02-17 09:12 来源:应急网综合

应急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6日晚上7点左右,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塞赫万地区一处宗教场所内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塞赫万地区一名高级警官说,爆炸发生时,该宗教场所内约有500人至800人,目前已导致至少7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大量妇女和儿童。爆炸发生后不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

新华社驻伊斯兰堡记者季伟介绍,据信德省当地警方说,当晚7点左右大约有500到800名苏菲派穆斯林在这一座神庙内举行祈祷以及其他宗教活动,当时一名自杀袭击者潜入这座神庙后引爆随身携带爆炸物,造成大量人员死亡。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座神庙的监控室内一负责监控人员可能在这名自杀袭击者进入神庙之后发现了易燃情况,就从监控室内迅速逃离出来,随后就发生了严重的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死亡,据救援人员的负责人证实,已死亡的72人中,包括20名儿童、9名妇女,还有43名男子,目前巴基斯坦警方已经封锁了爆炸附近区域并进展开了进一步调查。

由于受伤人数众多,塞赫万地区已派出直升机将部分伤员送往海得拉巴和卡拉奇,另外,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已下令派遣军队和准军事人员前往现场救助伤员,位于海得拉巴的军事医院也已处于紧急状态。

这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和巴基斯坦军方目前正常进行救援工作,巴基斯坦军方陆军参谋长已经要求巴基斯坦军方和预备役部队介入救援工作,因为事件发生地塞赫万地区的医疗条件有限、承载能力有限,所以一些较重伤员已被送到卡拉奇、海得拉巴等一些城市救治,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强烈谴责了这起袭击事件,并指示巴卫生部门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季伟介绍,巴总理谢里夫要求有关部门对受伤人员进行全力救治,陆军参谋长巴杰瓦发表声明说,巴安全力量不会允许敌对势力取得成功,他们会与巴基斯坦人民始终站在一起。针对这起事件,巴基斯坦政府军方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目前还有待观察。但回顾本周之内的巴基斯坦安全形势,不难看出过去的趋势。

本周之内据不完全统计,巴基斯坦境内至少发生了5次恐怖袭击,13日巴基斯坦东部的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发生一起自杀式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60多人死亡。在昨天巴基斯坦西北部一天之内发生两起恐怖袭击,但这起恐怖袭击是本周内发生最严重的一起恐怖袭击。其实在13日拉合尔恐怖袭击后,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分别召开了高级别的国家安全会议,会议召开后,巴基斯坦军方宣布他们将在全国范围内发起针对恐怖势力的一些强有力的反恐行动,加强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

虽然目前人们还没有看到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的一些明确的反恐措施或举措,但相信根据已出台的相关措施,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一定会在近期,或今后一个时期加大反恐力度,加大对恐怖分子的打击。

一周之内,巴基斯坦连续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宁夏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巴基斯坦无论是国内政局还是恐怖主义形势都是非常脆弱的一个国家。最近一周或一段时间的连环爆炸事件有个背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正在遭受巨大的打击和挤压,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它向其他地方,或者向全球扩散的势头非常猛,巴基斯坦在全球扩张中是个非常脆弱的地方,所以作为很重要的扩展据点。最近一段时间不仅是巴基斯坦,包括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及欧洲国家,恐怖主义形势非常严峻,在这个大背景下,巴基斯坦各方面来看都是非常脆弱的地方,它面临的恐怖主义形势很难避免。

科普图说:遇到爆炸恐怖袭击该怎么做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