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2017-02-1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是是正在直拨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一起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最近的一段宝马女司机恶意变道引发了交通事故的视频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有媒体专门采访了北京警察学院的柳实教授,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来听听他是怎么点评这起事故的。

记者:最近一段宝马车女司机恶意变道致严重车祸后扬长而去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关注,据了解事件发生在扬州,11月30日下午,装有行车记录仪的MINI轿车正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受宝马车影响,MINI轿车两次撞击护栏,车上一名孕妇也被吓的惊叫,从事故发生前的一段行车记录仪中可以看到,肇事的黑色宝马车曾经在高速路口试图插队未果,上高速后,她竟加速超过前方的MINI轿车,并忽然并道减速,事故发生后宝马车没有停留扬长而去。

柳实:这种强行的并线,实际上是特别危险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这个驾驶员,有类似行为的驾驶员,她在日常社会生活当中她也不是一个良好的公民。

记者:一石激起千层浪,看过视频后,网友们难掩愤怒之情,有人认为女司机的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罪,有人甚至认为如此恶劣的行为几乎等同于故意杀人。据扬州警方通报,目前已经对这起案件的当事人立刑事案件侦查,并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虽然案件还没有定性,但专家表示:根据以往的案例,女司机在案件中存在明显故意的行为,已经超出了普通交通肇事的范畴。

柳实:因为她不是无意的,也不是疏忽,她是有意的拦截阻挡人家正常行驶车辆,从我们现在法律的这个条文来说,可以以违法违章当然说违反《交通法规》违法违章,甚至可以说以危险方式驾驶车辆。这个罪名更严重的,我们曾经遇到过相类似的行为发生事故,像这起发生事故了,可以以危害公共安全罪来量刑。

记者:强行插队未果,恶意并线引发事故后逃逸,宝马车一系列的行为不仅违了法也反映出驾驶员守法意识的薄弱为道路安全埋下了隐患。

柳实:类似的违法犯罪的行为,量变到质变。总有一天她会受到惩罚的,那不是法律法规的惩罚就是事故的惩罚。

记者: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由于行车中产生的纠纷而上升到刑事案件的事件也越来越多,实际上宝马司机恶意并线的行为早已不是个案。在关注事件本身的同时,如何减少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如何控制住驾驶员心中的这把火,也成为当今汽车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评价一个人不咋地,经常说这人人品不好,那么在路上如果说遇到了一个野蛮的司机不守法的司机甚至带着一种恶意去开车的司机,我们也说这人车品不好。但是我觉得这样说,好像把这件事的性质说的轻了一些。因为毕竟道路上每一个危险的动作都有可能违反法律甚至被量以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所以我们在开车的时候不仅要文明更要守法,不仅要替自己考虑,也要替他人考虑,那么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学习一下保持安全车距的重要性。

科普宣传片

小王:老张,小李,我这新车坐着怎么样。

小李:真不错啊,哎,你右手边他红色跑车我从来没见过,看起来很酷哇,线条流畅、设计时尚,嗨,凑近一点,让我看看看啥牌子的。

小王:那车可贵了,我退避三舍都来不急,哪还敢靠近它,万一碰一下修理费比我车都贵。而且豪车的制动和加速性能都比较好,他紧急刹车时能停下来,我没准就追尾啦。

老张:红灯。

小王:哎呦,哎呦,吓我一跳,刚刚前面过去了一辆大货车,我都没看见这有个红灯。

小李:哎呦,我这个小心脏,你跟的太近了。

老张:小王,你可得注意,开车尽量别跟着大货车。如果说靠近豪车是考验钱包,靠近货车可就考验你的命啦。

小王:这是啥意思?

老张:你看大货车的块头那么大,这种体积大的车司机的视觉盲区也大,如果你紧跟在他后面,司机压根看不到你。

小李:况且货车很笨重不好驾驭,尤其是在转弯和刹车的时候,司机就算能发现异常,也很可能来不及采取应对措施。

小王:那他要是开的慢,像我这种小车只能跟在它后面慢慢走啊。

小李:要想超货车的话,得在距离它100米以外就开始打灯鸣笛提醒他呢,还有公交车也容易挡着视线,我好几次跟在它后面根本看不着红绿灯。

老张:小王,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我得提醒你呀,除了这些车还有些车最好也离远一点,比如说出租车和外地车。

小王:这我就不明白了,为啥呢?大车要躲着,可这些不都是小车吗?

小李:你想啊,没拉客的出租车司机发现路边有人招手,就得想办法靠边停车,而且他们一般开车技术好,擅长在安全的前提下灵活的并线刹车,你行嘛?

小王:不行,那还是防着点吧。

老张:小李说的没错,咱再说外地车,倒不是车的问题,主要是司机很有可能对路不熟,偶尔出现手忙脚乱或者突然变道的情况。咱们要是靠近了,很可能来不及反应被蹭一下那多冤啊,万一再发生更严重的情况可怎么办。

小王:说的对,开车最重要的是安全,这些车以后我都要注意保持距离。多谢老司机提醒。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保持安全车距保障行车安全。

主持人: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