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地救援 中国在行动3

2017-02-1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总队高明边检站站长的段中慧,把一段熟悉的录音听了又听,这是女儿几天前给她发来的。随录音发到她手机上的还有一段话:“妈妈,你明天就要出发了。保重呀!我准备把今年的压岁钱捐给海地,你说好不好?妈妈,我爱你,爱你想你的宝宝”懂事的孩子令段中慧很欣慰。

容易动感情的段中慧工作中却是雷厉风行,曾经赴东帝汶和海地出色地完成维和任务。这次,她去海地接替的是联络官和志虹的工作。段中慧说:“失去战友感觉特别悲痛,为他们的家人。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家庭成员,这种感觉感同身受。但投入到工作当中,不允许悲痛太久,要乐观、坚强起来。”

接替新闻官钟荐勤工作的是公安部边防局的宣传干事施金东。让小施感到遗憾的是,由于时间紧急,可能没有机会见八位英烈最后一面。施金东说:“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我们到了海地之后,尽快地进入角色,完成他们的工作任务,这是对他们最好的怀念。“

小施在之前一年的9月刚刚领了结婚证,春节准备办喜事,突然而至的任务使得婚礼不得不推迟了。然而小伙子并不后悔,他说,这是责任,也是荣誉。

这次赴海地的另外一名警官是广东边防总队的心理医生何光伟,他曾参加过汶川地震后的心理疏导工作。对于在海地的100多名中国维和警察来说,心理疏导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何光伟说:”他们面临三方面的心理压力,冒着枪林弹雨执行任务,又亲历了地震,失去了亲爱的战友,他们的心理压力一定很大。我去的任务就是发现他们的心理问题,并及时疏导。“

接替防暴队政委李钦工作的是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胡运旺,这是他第二次赴海地维和。2007年,他曾经率领中国第5支维和警察防暴队赴海地执行任务。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称赞他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中国的骄傲。他带领的防暴队出色地完成了近200项高危紧急的警卫任务,创造了中国维和防暴队历史上的36项第一。胡运旺深知,这次维和的困难要远远大于上一次。他制订了详细的计划,并且要求增补队员尽快熟悉在海地的100多名中国维和警察的情况,以利于进一步沟通,缩短磨合期。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文化处处长刘广雄的博客开始于2010年1月17日,因为这一天一个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他是中国维和警察李晓明。博客中记录着,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他是我们的领友李晓明。2008年以前我们互不认识,在各自不同的领域努力奋斗,“志奋领学者”的身份把我们连到了一起。我们亲切地称呼彼此领子。我们共同分享着一段相同的经历:2008-2009年以志奋领学者的身份在英国留学。这个博客将一起追忆我们在一起的那段美好往事,斯人已逝,希望他的音容笑貌永留我们心中。

爱人还在万里之遥的海地任务区和队友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挥洒着青春的力量和汗水。我祈求和平的甘露洒遍世界每一个地方,祈求每一名维和警察在遥远的异域他乡平安健康,早日凯旋把光荣灿烂的和平勋章别在亲人胸前,把寓意美好的名字写进宝宝的笑靥。

你从来不在镜头前出现,你总是像一朵毫不起眼的三角梅。我完全没有想过把你,一个笑起来像花儿一样的纳西姑娘,和英雄,和壮烈,和牺牲这些“大词”联结在一起。你说你亏欠孩子太多,可你却是数十个海地孩子的“和阿姨”,是你教他们说汉语,让他们在地图上认识中国。此刻,他们恐怕不知道,和阿姨真的变成了一片洁白的羽毛,轻柔地掠过浩瀚的夜空,正向着她的祖国飞去。

佛山边检站维和女警官彭晓亮的日记中记录了这样一段话,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瞬间夺去了我们身边亲爱战友的生命,这是我们女队员至今都无法接受的事实。就在地震发生时,我们正在整理李钦政委的讲话录音。他那铿锵有力的话语至今萦绕在我们的耳边。

虽然再也听不到李政委叫我们“姑娘们”了,再也参加不了他主持的小队会议了。逝者安息,生者奋发。我们的心将永远和敬爱的战友们在一起,愿天堂里的战友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