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地救援 中国在行动3

2017-02-1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1月20日上午,举国为海地地震中遇难的8位烈士送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前来为烈士送行,让烈士们得到了最高礼遇,也让痛失亲人的烈士家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心灵得到了极大的慰籍。

2010年1月20日下午3点30分,李晓明烈士的骨灰被交到亲人的手中,送行的人们缓缓进入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骨灰堂前,摆放着黄色菊花的祭台两旁,两名礼兵肃立,当烈士的遗像和骨灰被小心翼翼地摆放在祭台上时,烈士的亲人悲恸难抑,失声痛苦,李晓明的母亲望着孩子的遗像:“我的乖乖儿啊,你安心地走吧,党和政府把我们照顾得很好,你安心吧!”随后,烈士的骨灰被摆放到烈士骨灰堂240号灵位,这里,将是李晓明烈士长眠的地方。骨灰安放仪式进行了十分钟,就是短短的十分钟,成为烈士与家人最后的告别。当车队缓缓驶出八宝山革命公墓,李晓明的母亲仍然含泪张望,她哭泣着说:“儿啊,你就在这里安息吧。有党和政府,我们会好好活!”

“是国家领导人的安慰,是党和政府的关怀,让烈士家属很感动。”李晓明的父亲李俊山在接受采访时,仍沉浸在巨大的感动中。他说:“虽然晓明牺牲了,作为家属我们很悲痛,但晓明是为党和国家的利益牺牲的,人民又给了他这么高的荣誉,我和他母亲和全家,都为他感到自豪和光荣。总书记叮嘱我,要保重身体,总书记让我很感动,我没有想到国家对他们这么重视”

回忆起儿子从2000年第一次参加维和到牺牲,李俊山说,将近十年间,他不是在公安部工作,就是在海外维和,几乎很少能回到家中看望父母,十年中与父母团聚的时间加起来也不到一个月。2000年十月,李晓明刚刚从英国学习回国,得知父母有病,急匆匆地赶回项城,把父母接到北京治疗,然而,在他们二老在京治疗的两个月中间,李晓明也极少有时间陪他们去医院看病,老两口很多时间都是自己到医院排队、挂号。“晚上回家,最早也是八、九点,有时候干脆就不回家。他和他同事的工作精神,很让我佩服。”

“到海地执行任务之前,那是个星期六,晓明晚上给我打来电话,说他要去海地,春节的时候,他要回家,接我们两个到北京,再把个人的婚姻问题定下来。我们就盼望着这个消息。”说到这里,李俊山几欲落泪,说:“我最遗憾的就是他没有成家,没给我们留下一个孩子!”

李俊山是个坚强的父亲,当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后,他先是不敢相信,然后就是让自己接受这个现实,变得坚强,因为他是一个父亲。看到全国人民和国家领导人对他们的关怀,李俊山深受感动:“孩子的遗体从飞机上接下来的时候,我没有掉泪。就是我们从机场回来的路上,我看到北京的老百姓,一路两行地打着大幅标语,为我们的孩子送行,让我感动落泪。我感到中国人民的这种民族精神,团结精神是世界任何国家都比不了的。”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海地救援,中国在行动,第三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