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发生以后……

2017-02-20 20: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重庆2月20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李静 刁榕)“各位旅客,由于张掖市临泽县地区发生里氏3.2级地震,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现在临时停车,请旅客们耐心等候,敬请谅解!”2月15日15时许,重庆开往乌鲁木齐的K1583次旅客列车停靠在甘肃省张掖市车站,侯琳拿着扩音器,从硬座11号车厢开始,逐车进行解释安抚和安全宣传。

2月15日13时53分03秒,甘肃张掖市临泽县发生MS3.2级地震。地震致使兰新线临泽至平安堡、临泽至新华庄上下行铁路线封闭,途经震区的8趟动车及普通列车短时停运,开车时间待定。地震发生以后,由重庆客运段担当的重庆开往乌鲁木齐的k1583次列车长侯琳立即采取应急措施,走进每节车厢,向旅客逐一进行晚点解释。

走到12号车厢时,一名年轻的妈妈抱着啼哭不止的婴儿,站立在拥挤的过道上。侯琳询问得知,该旅客一人带着孩子到乌鲁木齐,车内超员,没有座位,孩子哭闹不止。侯琳立即安排12车列车员将母子俩带至餐车的重点席位就坐,年轻妈妈连声道谢。这时,对讲机里又响起了列车员郭倩倩焦急的声音:“侯车长,8号车有一名旅客要回校报道,来不及了,情绪很焦躁。”

“列车长,火车什么时候开?要晚多久?”

“怎么办啊,有危险没有呀?”

旅客焦躁不安,七嘴八舌,议论纷纷。面对大家焦急的询问,侯琳耐心地解释着停车原因,安抚旅客,积极妥善地处置因地震造成列车晚点给旅客带来的困难,查看车内设备实施是否良好。为给旅客提供更好的乘车环境,安排客车不断加强服务工作,减缓旅客焦躁和不满情绪。每名职工加强对车内卫生的清扫,做好车内重点旅客的登记,为旅客尽提供最大可能的服务和帮助。

1小时后,接车站通知,前方线路已经安全,列车可以开车。“这1个小时真的是太难熬了,自然灾害情况不明,旅客情绪不稳,直解释得口干舌燥、筋疲力尽,但看到旅客们平安无恙,列车安全前进,我们也很高兴。”侯琳和职工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