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迎强“倒春寒”启动寒潮暴雪应急响应

2017-02-20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2月20日电(记者梅镱泷 阿琳娜)突至“倒春寒”带走陕西多地的春日暖意,该省气象局20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雪黄色预警,预计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12℃左右,部分地区将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雪,当地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缓解旱情。

入春以来,西安气温逐渐攀升,19日该市最高气温一度达到20℃,阳光明媚,春意渐浓。街头不少民众已换上了春装,有的甚至穿上了短袖和短裙。但20日西安天气突然“变脸”,天色阴沉,阵阵凉风带来了寒意。

记者20日在西安街头看到,伴随着寒风,街头不时飘下落叶,路上行人也再次穿上了羽绒服、围巾、帽子等御寒衣物,也有一些市民未能及时添加衣物而被冻得瑟瑟发抖。

“骤降的气温让人有些猝不及防。”西安市民王天祥表示,早上一出门就感觉很冷,突如其来的降温让人感觉仿佛又回到了冬天,不得不回家换了套冬天的厚衣服。

陕西气象台20日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暴雪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延安、商洛大部地区和宝鸡西部将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雪,交通、铁路、航空、电力、通讯将受到影响,设施农业受到威胁。当日,该省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寒潮暴雪)Ⅲ级应急响应。

气象专家表示,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3日早上,其中陕北北部降至-12~-10℃。此次雨雪降温天气具有降水范围广、降温幅度大、气温回升慢等特点,陕北中北部、秦岭山区、商洛地区局地还有暴雪天气,提醒各地落实防雪灾防冻害措施。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