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严密防控H7N9 疫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2017-02-20 21:06 来源:应急网综合

中新社广州2月20日电(记者 唐贵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显示,中国从人感染病例中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该病毒突变为对禽高致病性的病毒,但尚未出现该变异病毒发生对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增强的突变。

广东卫计委20日表示,这一发现表明,广东前期采取的比既往更加严密的H7N9疫情防控措施是必要且有效的。

根据专家研判,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广东省前期果断采取了一系列严密的H7N9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加强活禽调运管控,全省暂停从疫情高风险省份调入所有活禽,延长休市时间等。

监测结果表明,各地在落实一系列防控措施后,春节后的病例数已经较节前明显减少。目前,H7N9疫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在2017年1月,广东省疾控中心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分别进行了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在该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了基因插入性突变。检测结果上报中国疾控中心后,经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复核确认。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首席专家何剑峰主任医师介绍,广东之所以能快速发现病毒的变异情况,与广东有完善的流感监测体系密切相关,也与广东省内多部门多学科多方协同合作分不开。

在广东,对于流感的监测,除了卫生部门对人流感的监测,还有农业畜牧兽医部门对禽类流感的监测。“例如这次能检测出病毒的变异,就是和华南农业大学廖明副校长的研究团队紧密合作的一个重大发现。”何剑峰说。

何剑峰介绍,H7N9病毒突变为对禽的高致病性,是指变异后的病毒会导致禽类更容易发病、死亡;但病毒目前的变异并不会提升它感染人的能力,H7N9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何剑峰同时提醒,随着该突变在禽类间的传播,可能会有更多的禽类发病死亡,从而导致人接触此类禽类后发病的机会也会相应增大。

 

科普图说:急急侠小课堂——禽流感大起底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