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防治流感莫大意

2017-02-2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0分,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民生。今天这天儿是非常冷,但是我们说在立春和雨水节气过后,其实就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了,春天其实是流感的高发季,那到底什么是流感?它和普通的感冒有什么样的区别?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又该如何来预防呢?

记者:小赵(音)21岁,刚刚毕业便来到大城市闯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一份快递员的工作,小赵很珍惜这份工作,为了能多送一些快件,每天起早贪黑,奔波于各个写字楼之间。

小赵:来北京这边找工作太不容易了,找了有半个月,有的时候真是忙的一天连饭都吃不上。

记者:一天早上小赵醒来,忽然发现自己身体不大对劲。

小赵:早上起来浑身发冷,而且还咳嗽,找同事借了个体温计量了一下,38.9度。

记者:小赵觉得自己肯定是感冒了,找了一些退烧药、感冒药吃了,想着发发汗睡一觉就能好了。

小赵:吃了两天的药不见好转,而且咳嗽得更厉害,同事把我送到了医院,也直接住进了病房,还是隔离的那种。

记者:幸亏小赵去了医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严重时会危及生命,那么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刘医生:普通感冒和流感其实差距还挺大的,普通感冒一般我们都是上感,它的主要症状其实主要是一个鼻部的分泌物、干咳、咽痛,一般不伴有这些严重症状,这严重症状主要指高热,一般体温大概39度,第二个来势比较凶猛,一般可能24小时内就会进展地很快,第三个可能会有很明显的全身的乏力,肌肉酸痛,还有它的呼吸道症状,就是急性的气促、气急或者咳嗽很剧烈,伴随这种比较多。

记者:刘医生提示,患感冒后如果症状不严重可以自行用药,多注意休息,一般一周左右便可自行痊愈,但是如果持续高热,并伴有全身酸痛等症状,且用药后并无缓解,一定要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刘医生:这个评估时间我们一般是放在三天或者72小时比较好一点儿,如果三天之内一点没有好转甚至恶化了,那还是应该及时地去医院就诊。

记者:当下正是流感的高发季,如何才能有效地预防流感呢?刘医生表示,第一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带上口罩是最有效的方法,第二学习正确的洗手方法相当重要,第三老人、儿童和特殊职业群体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主持人:生活当中我们能接触到的病毒和细菌其实种类还蛮多的的,任何的抑菌洗手液都只能起到一定的杀菌的作用,不能单独地预防某种疾病,所以从保证个人卫生方面来考虑,抑菌洗手液或者是肥皂可以加强清洁的效果。世卫组织建议在准备食物之前、之中和之后,在我们吃东西之前使用卫生间之后,处理了动物或者是给动物铲完了屎之后,养宠物的朋友很多,手脏的时候,照顾家中病人的时候一定要洗手。

另外,适当的体育锻炼也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我们推荐的运动是快走、慢跑和游泳,一些人喜欢跳舞,最好选择在公园或者是广场这样比较开阔的地方,少去一些密闭的室内,如果说舞伴当中有感冒的人最好稍稍的远离一下。

另外咱们再来说说吃,在日常的饮食当中一定要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的摄入,注意鱼虾、蛋奶和豆类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比如深色的蔬菜和水果,注意锌和铁的摄入,可以吃一些动物的肝脏、黑木耳、干果等等,要吃清淡少盐的食物,在这个季节一定要注意补水润燥。

我们都知道预防这个感冒和流感最好是带一个口罩,但是您知道吗?其实戴一双薄手套也有预防的作用。公共场所的扶手、门拉手、电梯按纽其实都是病菌的聚集地,平时咱们可以准备两双薄手套作为替换,每天出门的时候带一双,晚上回家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及时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