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地救援 中国在行动7

2017-02-2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雄壮的国歌声响起,无论是身着警服、迷彩还是便装的中国人,齐刷刷地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致以标准的军礼和炙热的注目礼,许多人的眼眸湿润了。

这一刻,他们或许会想起牺牲的战友,怀念那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日子;这一刻,他们或许会想起海地地震后祖国和人民的牵挂与关怀,心中倍感温暖,不觉孤单;然而,这一刻,他们想到最多的,肯定是肩负的崇高使命和为国争光的铮铮誓言。

“同志们,让我们把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把对逝去战友的缅怀,化为无穷的动力,出色履行维和使命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为五星红旗增添更多的光彩!同志们,有没有信心?”防暴队新任政委胡运旺铿锵有力的声音响起。

“有!”全体队员异口同声的响亮回答,在营地上空久久回荡。

来自第302医院感染一科的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防疫组成员聂为民没能参加升旗仪式,他的腿部肌肉拉伤了,正裹着冰袋在冷敷。记者在帐篷里见到他的时候,他一脸郁闷,低头坐在行军床上。

“听到国歌声响起,我心里这个急啊!我干嘛那么不小心,把腿拉伤了,真要命!大规模的防疫工作就要展开了,可我……”说到这里,这个壮实的汉子哽咽了,眼眶里已然有泪水在打转。其实,聂为民到海地后,配属在医疗组为当地民众提供诊疗服务,几天时间已经看了上百名病人,还进行了多例疑似传染病的现场检验,做了许多防疫监测工作。

25岁的马青山是监利县大垸管理区人,2009年6月第二次前往海地参与维和。

2010年1月13日凌晨,海地发生地震。19个小时后,马青山给父亲打电话报平安。他和战友们所在营地在地震中倒塌,爬出废墟后,他们就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中去。

由于信号不稳,这次通话只有几十秒钟。20日,马青山第2次打回电话,介绍了他在海地参与救援的情况,但通话也不到两分钟。

2006年,马青山从武汉理工大学法语系毕业,被挑选为中国维和警察,隶属广东省中山边防检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