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地救援 中国在行动7

2017-02-2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海地大地震发生后,我国政府第一时间派出了由6名搜救队员和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紧急搜救队,这其中,就有石首小伙子刘刚。

27岁的刘刚是石首市大垸镇人,在北京军区某部服役。18日下午,刘刚打电话回家报平安。在说到中国8名维和警察不幸遇难的消息时,刘刚声音沙哑,数度哽咽:他参与了整个令人伤心的挖掘过程,每具遗体被挖出时,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和中国国际救援队员都面向遗体列队默哀,并致以三鞠躬。面对曾朝夕相处的队友,许多战友眼圈都红了……

4名曾经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的民警,回忆了与八位烈士共事的日子。

“郭局长是我国维和任务的创建者之一,我国派遣的每一名维和警察,都是他送上飞机。”他们说,在海地牺牲的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郭宝山是他们共同的恩师。“收音机里传来8名战友牺牲的消息,我正在开车,当时一阵晕眩,扶不住方向盘,不得不靠边停车……”来自黄石市公安局的周志华说。他曾于2002年在东帝汶与李晓明共事5个月,对李晓明的精明干练印象很深。来自鄂州市公安局的卢胜慧说,他最熟悉的是赵化宇——2006年8月,他与赵化宇在国内培训时同寝室住了3天。赵化宇水平很高,为人却十分低调,每晚他都让卢胜慧先洗漱。

潘协良曾两次出国维和。他说,共同经历过生与死的洗礼,维和警察之间的感情特别深厚。战友罹难的噩耗传来,就像失去了自己的骨肉亲人。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海地救援,中国在行动,第七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