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升温积雪融化加速 今夜或现道路结冰

2017-02-24 16: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4日)白天,辽宁气温明显回升,升温导致城区积雪融化较快,道路湿滑。预计今夜气温将降至0℃以下,各地可能出现道路结冰。

昨天,降雪过后,辽宁各地积雪较多。今天白天,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到中午12时,各地气温均升至0℃以上,城区的积雪出现快速融化迹象。辽宁省气象台预计,24日午后天气晴好,各地最高气温将升至3-8℃之间,锦州、朝阳最高气温可达8℃。24日夜间到25日早晨,抚顺、西丰最低气温降至-22~-19℃,沈阳、本溪-15~-13℃,大连、鞍山、盘锦-4~-0℃,其他地区-9~-5℃。

今天中午12时,省会沈阳道路两旁的部分积雪已经融化成水,路面比较潮湿。今天夜间,随着气温降至0℃以下,融化的雪水将再次结冰。明天早晨,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的情况。建议环卫部门可利用午后温度偏高时间,尽快铲除积雪。

据辽宁省气象台监测显示,进入2月份以来,辽宁平均降水量为10.9毫米,较常年同期(4.4毫米)偏多近1.5倍,锦州、朝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倍。降水量偏多是否对土壤墒情和春耕有利呢?

据辽宁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晶介绍,辽宁春耕工作一般要到4月中旬左右开始进行,虽然2月份降水量偏多,但是目前气温还没有达到让土壤完全解冻的程度,近期白天温度较高,积雪融化成水后也不能被封冻的土壤吸收,大部分都会蒸发掉。所以,还要看未来一个月降水情况,才能对土壤墒情及春耕春播情况作出判断。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末天气晴好,气温波动不大,到28日,辽宁还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建议,今明两天积雪融化将可能导致路面湿滑,夜间和早晨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的情况,提醒公众驾车时小心慢行。(文/马东雷)

 

科普视频:冰冻路面的行走技巧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