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彩召回4万多支中性笔 因笔帽过小通气不顺

2017-02-26 16: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学期开始,是不是给孩子买了不少新文具?小心,你可能买到 " 问题 " 文具,已经被厂家召回了!2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了解到,真彩文具召回了近4.5万支中性笔,以及5000套铅笔。苏州马培德办公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召回了21.7 万件三件套智能圆规。

笔帽过小通气不顺,召回4万多支中性笔

根据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通报,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向江苏省质监局备案召回计划,决定自 2017年2月10日至5月10 日,召回2015年10月24日至2015年11月17日期间生产的真彩牌(F313)时尚汇中性笔,产品数量共44928支。

召回的原因是,这款中性笔的笔帽尺寸太小,通气面积和通气流量不足,不符合国标《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如果小朋友不小心将笔帽吸入口中,可能导致笔帽完全堵塞气管,出现窒息的危险。

真彩召回的另一款笔为,Disney迪士尼牌(MPL-1166-6)六角形HB铅笔。召回时间为2017年2月10日至5月10日,召回的铅笔是在2015年9月20日至2016年3月20日生产的,受影响的产品数量为5000套。召回原因是,产品上的中文标签没有标明适用年龄。警告内容字体过小,不容易引起消费者注意,可能导致监护不当或误用而受伤。

苏州马培德自2017年2月6日至5月5日召回217070件Maped马培德牌(196100CH)三件套智能圆规。召回原因同样也是,中文标签上没有标明适用年龄,且"警告"字体小于四号黑体字,警示内容小于五号黑体字,不符合国标。

市场上不少笔都没有通气孔

现代快报记者走访新街口附近多家文具店,被召回的产品没有看到在卖。但是,很多其他笔存在类似安全隐患。

最普通的黑色中性笔上,笔帽都留有通气孔。但是很多五颜六色、造型丰富、比较时尚的中性笔,笔帽就不是都有通气孔了。产品说明上也没有标注相关警示或提醒。部分产品有 " 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内含细小部件,慎防儿童吞食 " 的注意事项。商家表示,并不清楚笔帽有孔或者没孔的区别。

同时,这些笔执行的标准,也各不相同。多数企业执行的是QB/T2625《中性墨水圆珠笔和笔芯》标准,这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强制标准。鲜少有企业提及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标准。

相关部门提醒家长为孩子买文具时,不要买过于花哨的,笔帽不能过小,要留有缝隙。(消息来源 重庆晨报)

 

科普视频:儿童的安全-误吞异物时的应急措施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