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矿业公司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 致7人死亡

2017-02-27 16: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贵州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大河边煤矿27日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已致7人死亡,11人受伤。

记者从贵州省六盘水市有关部门了解到,2月27日7时32分,大河边煤矿北采区310702综采工作面发生局部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当班共入井41人,其中11人受伤,7人死亡,其余人员安全升井。

据了解,大河边煤矿是贵州水城矿业公司所属国有矿井,年产能90万吨。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消息来源:新华社)

科普:瓦斯的危害及其预防

瓦斯是井下有毒有害气体的总称。在煤矿,这种有毒有害气体以甲烷为主。瓦斯的危害有哪些呢?一般来说,如果瓦斯在空气中的含量大,会降低空气中的氧含量,人员呼吸后会因缺氧而发生窒息事故。如果空气中瓦斯含量在5-16%之间,氧含量超过12%,遇到高温热源则会发生瓦斯爆炸。在具备一定条件的区域会发生瓦斯突出事故。

瓦斯事故历来是煤矿的主要安全事故。那如何防止瓦斯事故的发生呢?一般来说,防止瓦斯窒息事故主要是加强通风,保证足够的供风量,杜绝无风微风作业;其次是减少和杜绝采空区瓦斯外泻,保证有效风量的风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