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温岭“7•4”房屋倒塌事故救援纪实

2017-02-26 23:00-24: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快!快!快!”“小心!小心!”一时间,事故现场响起了救护车急促的警报声,来自温岭各大医院的救护车和医护人员,护送着疏散和抢救出来的伤员,送往医院观察或救治。

当地公安、大溪镇等出动近千名警力和工作人员参与救援,维持现场周边秩序、保障交通顺畅。

16时25分,第一辆消防车到达事故现场。消防官兵迅速对现场人群进行疏散,并立即着手勘察。

经过现场侦察和分析,消防官兵发现,这次事故不同于一般事故:捷宇鞋材厂厂房为四栋建筑成“回字形”,紧挨周边厂房。由于西南角的四层楼房坍塌,其他建筑受到影响,安全性能降低,西面厂房墙体有多处裂缝,东南角坍塌处楼板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再次倒塌的危险。

更为艰难的是,厂房五层、四层楼板整体坍塌后,直接压到了三楼,消防官兵只能在坍塌的三楼顶进行救援。

由于现场作业面有限,不能使用机械设备,脚下可能是被埋人员,救援动作不能太大,身经百战的消防官兵们感觉这次的救援任务困难重重。

为了减少承重,消防官兵采取分组搜救的形式,不放过每一个可能有幸存者的角落。

16时25分,第一批进入现场的抢险队员,发现两名中年男子在坍塌的空心板下面呼救,迅速用液压破拆工具展开救援,不到1分钟时间就救出了第一位被埋者。紧接着,第二位被埋者也被救出。仅仅6分钟,消防官兵就成功营救出两名被埋者。

“救救我,救救我。”16时35分,温岭消防中队指导员金礼斌听到了废墟下传来女孩微弱的呼救声。他发现女孩被埋位置比较深,只有头部露出,必须借助凿岩机才能施救。

救援设备和机械工具都还没有到场,但眼前的情况容不得半点迟疑,“不要害怕,坚持住。”金礼斌俯下身子,发现女孩的头上还有一定的空间。于是,他和战友一起,用铁锤和钢钎打碎部分水泥板,将钢筋剪断,再徒手将碎石挖出。救援空间扩大后,他用双轮异向切割机切开盖在她身上的铁皮,用液压剪进行剪切,清理掉周围的杂物,再慢慢地将女孩身子往外拉。

经过40分钟的营救,女孩成功脱险。

16时40分、17时15分、20时、20时35分…现场不断传出被埋者成功救出的消息,消防官兵一刻也没有停歇,转身投入新一轮搜救。

天越来越黑,雨越来越大,搜救的难度越来越大。此时,省消防总队增援的5条搜救犬和雷达生命探测仪、视频生命探测仪、音频生命探测仪,以及一批液压破拆设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深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和遇难者被一一找到。

2015年7月5日11时多,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助理王妙淑突然晕倒,站在一旁的护士长李叶戌子眼疾手快,一把扶住了她,送到办公室休息。

原来,王妙淑上个月刚刚动完手术。2015年7月4日18时多,原本在家休养的王妙淑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院里的重症监护室主任出差,作为主任助理的她,二话不说立即赶回医院参与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