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一女子冰面上凿冰捉鱼落水 众人合力施救

2017-02-28 05: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静姝)昨天(27日)8时许,密云区西田各庄镇水域村一名女子在一个小水库的冰面上凿冰捉鱼,不慎坠冰落水。密云消防支队十里堡中队和水域救援队十余人合力用水上安全担架和绳索将女子(右二)救出。

十里堡消防中队到场后,发现女子趴在悬崖下的石头上,紧紧拉着民警和现场群众抛下的一根绳子,全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冰面上有一些小鱼和一个凿冰的凿子,岸边大面积冰面裂开。消防官兵先对绳索进行固定,防止落水女子手指冻麻木再次落水。随后分成两组,一组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战士利用50米大绳,降到落水女子身旁。下到岸边后,消防员给女子戴上消防头盔和救生衣,防止发生二次伤害。考虑到女子全身湿透,手指麻木和受到惊吓,救援人员决定放弃走悬崖救援方法,改由冰面救援。

水域救援队两名队员一边下水接近落水女子,一边在冰面上做安全保护,用水上安全担架和绳索将坠冰女子拉到安全的冰面上。10余名消防官兵经过近30分钟紧张救援,成功将坠冰落水女子救出。

后经了解,女子和家人来一个小水库的冰面上捉鱼,由于天气回暖,岸边冰面逐渐融化,在女子凿冰捉鱼的过程中,冰面破裂不慎落入水中,其家人束手无策,只好报警。在等待救援的期间,该女子紧紧抓着悬崖岸边的石头,想往上爬,但因心里害怕,身体冻得发抖腿脚不听使唤,山坡较陡且到处布满灌木丛,只好放弃,等待消防官兵救援。

 

科普动画:冰面历险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