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流感轮番来 宝宝防病有四招

2017-02-28 09: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广州日报讯(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康信)近期感染性腹泻多发,省疾控中心表示诺如感染病例报告数高于去年同期,但患者多可自愈,防控有方不必恐慌。

“家长你好!近期我市已发生多起‘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腹泻事件,严重干扰学校正常的生活、教学秩序……”春节假期结束,学生开学,本应“解放”的父母们却又慌又烦——诺如病毒频频来捣乱,孩子受罪,学校不断发出警示。有大医院表示,近期因感染性腹泻前来就诊的患者增加两三成。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证实,诺如病毒感染爆发疫情报告数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全省社区儿童轮状病毒感染也处于较高水平。专家提醒,按往年情况,疫情高发可能持续到4月初,学校等集体单位尤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尤其近期“倒春寒”天气明显,不少免疫力弱的孩子也会患上流感,但未必全是病毒所致。

尽管如此,市民也不用过分恐慌,专家为您支招当前四大防病建议。

学生出现呕泻 各学校密切防控

2月15日,广州市番禺区一所小学开始有学生纷纷身体不适,一般是肚子痛,还有头痛、发烧的。到了16日中午,不适的学生增多,需要向学校请假,由家长带回。据家长群交流,很多班都有学生不舒服请假,“二年3班40多个学生,十几个生了病请假回家;听说其他班更严重,有20多人病了。”家长们反映,不适的学生接回家后,出现拉肚子、呕吐,需要到医院输液补水。

面对家长产生“食物中毒”的怀疑,学校将情况通报给番禺区疾控中心,并紧急启动应急机制。据学校检查,食堂每天严格按规定消毒,应可排除食物中毒。2月16日根据疾控部门检查,初步怀疑是诺如病毒感染,幸好出现不适的学生多为轻症,具体发病人数待查。该校随后两天停止了学生的大课间活动。

事实上,市内很多中小学校都对防范诺如病毒十分重视。在番禺区金星学校给家长转发的《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致家长一封信:预防诺如病毒指引》中,明确指出,近期番禺已发生多起“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腹泻事件,称“此病发病急,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生活与教学秩序”,“预防疾病流行,需学校与家长共同努力。”

越秀区某中学的班主任王老师表示,每天除了通报作业,现时最重要的是提醒家长注意防范“诺如”,比如多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和活动,提高免疫力;注意穿够衣服,以免着凉感冒让病毒有机可乘,“才开学三周,已经全面消毒校园、班级3次,累!”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