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721暴雨——城市之殇4

2017-01-31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1日晚上7点半,妻子接到丈夫求救电话;晚上10点31分,丁先生被从车里救出,头骨破碎。在生命的最后3个小时,丁先生遭遇了什么?

丁妻回忆,“丈夫让我代为报警。”丈夫说他被困在广渠门桥下的积水中,外面水压太大,他打不开车门,打电话报警总是占线。

广渠门附近工地上一名工人说,21号晚上7时左右,广渠门桥下积水已经很严重,他看见好几辆车都被困在水中,车内人都打开车门逃生,可其中有辆车,在桥下柱子旁没有打开车门。一名围观的大爷说,当时水中的车里,确实有人在敲车窗求救。

看到丁志健的惨剧,网友“李文的奔腾年代”说:“头骨都碎了,看到这几个字,我浑身发软。我不能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恐惧和绝望。那一定比我想象的恐惧千万倍,绝望千万倍。我不知道他坚持了多久,但我想坚持了多久就折磨了多久……” 

丁志健的同事刘先生说:“他这个人很机灵,身体素质好,脑子也活,那天正好开了辆越野车,就认为自己能过去。所以后面的人停住全没事,等到他车熄了火想出来的时候,那雨水太大,他就出不来了。”

刘先生说他一直在现场,救援人员到现场之前,也有人下水试着搜救丁先生,但终因水太深,游到半道又回去了。

“救出来送到医院,人就已经不行了,他的脑袋都撞破了,肯定他在最后几分钟时做过拼命逃生的举动。”刘先生猜测说。

暴雨之后,一条“车辆进水电路断掉,致中控锁死。打不开门……北京医院抢救时发现头骨撞碎了”的微博在网上热传,描述了丁先生的遇难经过。

一个正常人在水中憋气只能坚持30秒到两分钟。我们已经无法准确还原丁志健生命最后3小时的所有细节,但他在打不开车门、打不通报警热线、敲车窗求救无效,甚至有可能用头猛撞车玻璃拼命逃生无效后,他在最后一刻肯定充满恐惧与绝望……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公司到家的距离,而是我就在不远处,却无力伸手救到你,只能看着你慢慢远去。”有网友用这句话形容丁志健妻子的悲痛。

后来,丁志健的同事、同行和朋友开始在网络上悼念他。

新浪微博实名认证是“《阿阿熊》主编、知名插画家@吴带生”的网友发微博说,“在‘7.21’特大暴雨中,《阿阿熊》编辑部主任丁志健同志在因工外出时不幸遇难。丁志健同志为《阿阿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他的突然离世是《阿阿熊》的巨大损失…… ” 

丁志健的同事说:“小丁1978年出生,江苏人,在北京住甘露园小区,孩子才3岁。她跟丁志健一起出过差。“小丁本人挺好相处,工作也很出色。之前他在龙门书局营销中心,后来他又去龙门书局的一个分支《阿阿熊》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