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厦门"9•19"燃爆事故救援纪实

2017-02-27 23:00-24: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信息显示:事故是煤气罐爆燃引起。可是,小小的煤气罐,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破坏力?现场工作人员说,煤气慢慢泄漏到密闭的空间里,和空气混合,到了一定的浓度后,只需要一点火星,体积急剧膨胀,瞬间就会引发爆燃。“这时候,爆炸的已经不是一个煤气罐了,整个房间都成了‘炸弹’。”

因为伤员人数太多,除了重伤员留下等120急救车外,民警紧急“征用”了不少私家车,将伤员送往医院。第一个到现场的警员说:“当时我就在隔壁裕兴大厦2楼开会,地板抖了好几下,跟地震一样。”江华里社区民警张警官说,他距离爆炸地点就三四十米,听到爆炸声赶到现场后,他拨了110和120,并向所属江头派出所求增援。

在事发现场,还有一名电工,被倒下的墙体砸到后,还拿着灭火器到处灭火。由于伤势严重,他被送到了中医院重症室抢救。这名电工姓周,负责事发小区的电路管理。据小区一名同样在事故中受伤的物业负责人说,当时,他们两人在值班室吃中饭,突然闻到一股煤气的味道,怀疑是某个餐饮店煤气泄漏,电工就准备走出去查看。

没想到,电工还没走出值班室,巨大的冲击波将墙体推倒,电工被墙体砸中。不过,他挣扎起来后,拿起灭火器,和其他保安一起参与灭火,直到救援人员赶到,他由于伤势过重倒下,被120急救车送到了中医院。

在中医院的急诊室,还有一对受伤的母女——在事发当时,母亲用身体挡住冲击波,保护5个月大的女儿小彭。

母亲魏女士说,她在附近一家小吃店上班,当时临近中午,不少叫餐电话,她抱着女儿,正在门口接一个叫餐电话。突然间,一股巨大冲击力朝两人猛扑过来,她下意识身体蜷缩,用整个身体将小彭保护住。由于巨大冲击力,母女两人被推倒在地。随即而来的玻璃碎片,刺伤魏女士的左腿,在倒地过程中,小彭的左手手臂也受了外伤。

魏女士左腿受伤,缝了四五针,脸部和右耳有轻微擦伤,她艰难地抬起左手,捧着外卖吃着,心里却仍然惦记着小女儿。

原江头半坡沙茶面在爆炸店面的拐角处,遭到了严重的冲击,老板娘在店内受伤,所幸在店内热心工人和民警的帮助下,及时到医院救治。

“一股气流从店面后面的小通道冲击出来。”店面老板的丈母娘说,破坏来得太突然,所幸店内客人少,没有太多人受伤,但老太太的儿媳妇不幸受了伤。

一个穿白衬衫的男青年,成为居民谢阿姨眼中的最美身影。那是在事故刚刚发生20分钟左右的时候,半空中的玻璃还在扑簌簌往下掉,现场仍然随时有发生二次事故的可能,这名20多岁的青年,进入了谢阿姨的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