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贵州“8•27”山体滑坡死亡23人警示

2017-02-28 23:00-24: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8月28日7时25分,指挥部将灾害现场分为三个战区,并下达命令:“充分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进行地毯式搜索。”各战区参战官兵兵分五路展开生命大搜救:一路由4名官兵组成救援侦察突击队开展现场侦察,为救援工作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料;二路由5名官兵利用3只搜救犬对事故现场进行搜救;三路由4名官兵利用2台雷达、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分进行生命迹象搜寻;四路由21名官兵分为3个小组在三个战区开展人工搜寻和救援;五路由4名官兵分4个点位设置观察哨,为开展救援的官兵提供安全保证。至8月28日24时,共搜救出被困群众15名。

8月29日,按照“8•27”抢险救援现场总指挥部的安排部署,110名抢险救援官兵分为8个搜救突击分队,划定搜救区域,利用6台雷达生命探测仪和9只搜救犬对滑坡现场展开地毯式搜寻,不漏过任何生命迹象。

7时20分,8个消防搜救突击队进入滑坡现场。为了确保救援过程中官兵的安全,指挥部设置了观察哨,时刻观察救援现场的情况变化。由于淤泥沉积,遇难人员掩埋最深达30余米,指挥部启用大型挖掘机械配合消防装备展开搜救。官兵与大型挖掘机密切配合,重点对大型机械挖掘现场进行先期探测,并用搜救犬在泥浆和石块狭缝中搜寻。

灾害之中,经常出现二次伤害,为了避免对被埋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官兵钻入狭缝、双腿跪地,徒手挖掘,一点点刨开泥土和石块,一刻也不停息。到8月29日24时,官兵共搜救出被困群众20人,挖出现金2万余元和大量物资。

从8月27日官兵救出第一名被困群众到9月1日接到指令停止搜救,贵州消防共搜救出被困群众23人。在6天5夜的连续作战大搜救中,消防官兵们没有喊累、没有叫苦、没有一人提前撤退,始终战斗到最后一刻。

为了第一时间赶到英坪村施救,黔南消防支队主官带领全州消防救援人员组成突击队,徒步向前迈进,指挥在最前沿,战斗在最前线。8月28日,其他救援队伍接连赶到。为避免出现无序情况,消防总队现场指挥部指导协调各抢险队伍严格按程序进行有效施救。

23人遇难、22人受伤——2014年9月1日,贵州省福泉市道坪镇“8•27”山体滑坡最后一名失联人员的遗体找到,现场搜救工作结束。

但灾难背后,还有太多细节值得我们深思。就在滑坡发生前4小时,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已确认危险并拉响“警报”,却仍然付出惨痛代价。“准确预报”为何没能全部逃生?三年隐患为何没能有效治理?人们不免产生种种疑问。

2014年8月27日早上,地质灾害“监测员”英坪村小坝村民组组长谭国庆发现寨子前的小坝大坡山上的裂缝突然增大,感觉情况不妙,他立即向瓮福磷矿报告。企业接到报告后立刻请求支援,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都匀分院院长陆治斌等专家11时许赶到现场展开观察和测量。

陆治斌等专家说:“我们爬到山顶测量,滑坡后缘错落带高度已由之前的3.8米扩大到6.2米,山上原来零星的裂缝已经延线穿通,情况十分危急。”下山召开紧急会议研判险情后,立刻通知英坪村委会,马上组织位于小坡山体脚下的小坝组38户157名村民撤往安全地带。

接到通知,村委会和镇政府迅速组织群众撤离。“谭组长先是给每家每户打电话,有些人不愿意走,我们又挨家挨户去喊话,”小坝组副组长徐孝立说。

“晚上快8点,我见到谭国庆,商量怎么让不愿走的群众快点撤,他突然想到政府发过一个警报器,就扭头回屋去取。”小坝村民曾树平说,可就在警报刚刚拉响时,巨大的滑坡就垮了下来,“我拼命往外跑,回头一望,身后的房子已被泥沙吞没,谭组长却没能跑出来。”小坝组大部分群众安全撤离,可5名群众却不幸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