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贵州“8•27”山体滑坡死亡23人警示

2017-02-28 23:00-24: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巨大的滑坡冲击山下的矿坑积水,掀起巨大的水啸、气浪,冲上山坡另一侧的新湾组,18名群众瞬间被巨大的水浪泥石流吞没。

“这是一起十分罕见的山体滑坡,”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萧才忠说,专家调查分析发现,滑坡体下方有一个巨大的矿坑,坑深约30米,里面有5万立方米积水。巨大的山体以每秒50米的速度下沉,约140万方山石冲向下方的深水塘,形成类似海啸的高压水流、气流,并沿着抛物线轨迹冲向山坡另一侧。

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总工程师赵国宣说,新湾组并不属于之前预警的滑坡隐患点,像这样由巨大滑坡形成“灾害链”冲击邻村的情况十分罕见,这成为地质灾害预警预防的一个“盲区”。

多年前就被确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为何终究酿成“祸患”?多名受灾群众说,几年前,他们曾就小坝地质灾害隐患问题找相关部门反映。

一份2012年6月有62名英坪村小坝组村民签字的诉求书上写着,小坝大坡出现了0.8米宽的裂缝,如果下雨,整个坡很有可能从坡顶向坡脚全部坍塌,坡脚60多户300多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威胁。道坪镇副镇长李大强说,3年前小坝组就发现地质灾害隐患,2014年汛期以来降水偏多,镇里加强了巡查监测,却没想到滑坡这么突然,危害这么大。

英坪村地处贵州瓮福集团英坪矿区,这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磷矿。瓮福集团副总经理赵武强说,2011年,企业就接到群众反映小坝矿区存在地质灾害隐患,随后委托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都匀分院的专家到现场进行踏勘,专家调查后将小坝大坡确定为矿山环境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专家2012年5月针对这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定了“矿山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可行性报告”,建议对小坝组村民,特别是滑坡堆积点附近38户157人进行搬迁。

“两年多来,搬迁方案却受到重重阻挠,难以推进。”赵武强说,从搬迁项目启动之初,在入户调查和房屋丈量阶段,就遇到村民的阻力,主要是在房屋补偿标准方面难以达成一致,特别是在新老房屋的补偿标准上分歧较大,群众利益诉求过高企业难以承受。

赵武强说,英坪村小坝组的矿区已经4年没有开采,整个英坪矿区因少数群众房屋难以搬迁,也已有半年多没有开采。2014年入夏以来当地降雨十分频繁,7月以来,英坪村降雨量比2013年同期增加了117%。

多位专家和领导、干部提出,这起灾害暴露出地质灾害治理的诸多盲区和难点,清除灾害“定时炸弹”必须综合发力不留死角。

罕见滑坡说明对地质灾害治理认识还存在一定盲区,贵州是一个地质灾害多发省份,经排查,贵州全省有1万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危急程度较重的重大隐患点就有3022个。2014年以来,贵州全省已经成功预报避让99起重大地质灾害,安全转移8000多名群众。但是,此次滑坡中发生的罕见“灾害链”,却说明灾害预警预报体系还比较薄弱,还需建立更为完善的灾害防护网。

防灾减灾的严峻形势与群众安全教育、科学预警体系建设之间形成了反差,灾害发生时,尽管村干部快速动员,还是有部分群众“不以为意”,甚至存在侥幸心理。这说明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不足,在灾害已经日益常态化的背景下,必须加强对群众的安全防范和灾害逃生教育与演练。

本该及时治理搬迁的隐患点,却因为少数群众与企业的利益矛盾而搁浅,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地质灾害治理不能再是国土部门或企业单兵作战,必须调集各方力量共同发力,才能筑牢安全防护网。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贵州“8•27”山体滑坡死亡23人警示,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