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上游来水偏枯幅度14年来最大

2017-03-03 15: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3月3日电(记者徐文婷 张大川)记者日前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西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了解到,2016年黄河上游来水量全年处于偏枯状态,水量较多年平均值偏小3成,偏枯幅度为14年以来最大。

根据数据分析,黄河上游主要产流区2016年内降水量分配不均,且夏秋季降水量偏少,加之气温偏高,蒸发量大,甚至在夏季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导致黄河上游来水量全年处于偏枯状态。

数据显示,2016年1至12月,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水量较多,年平均值偏小31.8%,该水文站出现最大洪峰流量为1290立方米/秒,是2003年以来最低的一年。

“由于黄河35%以上的水量来自源头地区,如果上游减少了3成水量,那么对黄河沿线农牧业生产、生态平衡、水力发电及黄河中下游供水将产生一定不利影响。”黄河水利委员会西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范世雄说。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