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检验检疫局截留日本巨型甲虫

2017-03-03 15: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3月3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韦旭东)近日,广东茂名检验检疫局接到茂名市邮政局移交一个来自日本东京的邮件,经现场查验和开包检查,发现该件申报为“玻璃杯、巧克力”,实为一只活的巨型甲虫,茂名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按相关规定对该甲虫予以截留,并逐级上报。

经鉴定:该巨型甲虫为盖亚斯犀金龟(雄性)。据资料显示,此昆虫主要生活在森林中,喜爱壳斗科植物,成虫取食汁液或熟透的水果,其体表经常跗着大量的螨虫,是有害生物传播、蔓延的载体。其雄性个体头角发达,特别好斗。为此,经常有人将其作为宠物来饲养,私下打斗赌搏。

活动物(宠物犬、猫除外)是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进出境邮寄物检疫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物、动物产品和其它检疫物名录》(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第1712号)中明令禁止的禁止携带或邮寄进境物,除因科研等特殊需要,经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的外,一律不得携带和邮寄入境。

近年来,检验检疫部门多次截获蝎子、乌龟、活虾、蜘蛛、甚至球蟒等外来生物,对国门生物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一旦传入、定殖和扩散,可能会严重破坏生态系统,甚至会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和国民的身体健康。目前,该事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