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严防禽流感 加强国际航行船舶卫生监督

2017-03-07 13: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3月7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霍祥云 刘光旭)近期,多国纷纷遭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袭击,国内已有16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上升。天津口岸每年有数千艘国际船舶与180个国家或地区进行贸易往来,有大量船员出入境天津口岸,为保证国际航行船舶人员健康安全,天津检验检疫加强卫生监督,严防禽流感传播。

天津检验检疫一方面加强国际航行船舶的查验,重点对甲板等部位进行仔细检查,核实是否存在异常死亡鸟类;加强对厨房卫生、船舶食品及加工用原材料的检查,特别是对禽类产品的检查;另一方面加强教育,通过登轮宣讲的形式,进行禽流感信息和防疫知识宣教,提升船员禽流感防控意识。同时,告知船员不要在疫区采购活禽和禽类产品,不要在航行途中捕捉、捡拾及接触鸟类;针对鲜蛋类如何加工,特别告知厨师煮蛋前应先清洁蛋壳,然后再煮熟煮透,不要吃半熟或生鸡蛋,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后再食用。

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病毒引起的动物传染病,其高致病力毒株可致禽类突发死亡,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进境动物一类传染病。该病毒可引起禽类从呼吸病到严重性败血症等多种症状的综合病症,给养禽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研究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的传染源为携带病毒的禽类。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出现流涕、鼻塞、咽痛等症状。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