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月感染禽流感人数明显下降

2017-03-07 16: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6日,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发布2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上月,江苏新发2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11例抢救无效死亡。不过,相比今年1月份,无论是新发人数还是死亡人数都出现了明显下降。

根据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2月最新疫情统计,记者发现,上个月,江苏共有26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11人。相比之下,今年1月份,江苏则出现49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21人。江苏禽流感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出现了明显下降。对此,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和卫生科科长洪镭分析说,冬季是禽流感的高发季节,随着季节的转换,回升的气温开始不利于禽流感病毒的存活和繁殖。与此同时,为从源头控制禽流感病毒,江苏多地陆续关闭了城区及病例涉及的活禽经营市场,避免人与活禽接触,进一步减少人群暴露和感染。此外,随着禽流感病毒防范知识的宣教,市民也掌握了防范知识,有意识地少去活禽交易市场,也是一个原因。

不过,专家提醒,尽管流感高发季已过去,市民还是应注意防范,少去活禽交易市场。带禽流感病毒的鸟类、家禽等,其呼吸道分泌物、唾液和粪便中存在着大量病毒,这些病毒可以在低温的水中存活数天至数周,人如果与这些病死、被感染的禽类密切接触,有可能被传染。此外,被病毒污染的饲料、运输工具等,如果不消毒也可能成为传染源。由于H7N9病毒怕热,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禽肉、蛋类须彻底煮熟后再吃;不要自行宰杀活禽,不要购买未经检疫的禽肉制品。

专家提醒:发烧超过38℃,出现咽痛、咳嗽,就是流感样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如果还伴有全身肌肉酸痛,病毒引起的可能性大,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旦有上述流感样症状,要第一时间就医,并向医生讲述清楚。其间,要注意多喝水、多休息。另外,老人、婴幼儿、孕妇,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要注意加强锻炼,保持个人卫生,少去人多的场所。(记者戚在兵)(消息来源 中国江苏网)

 

科普图说:H7N9档案全解读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