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七

2017-03-09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随着军队大规模地参与救灾,灾区情况迅速有了好转。唐山市区的震后灾情既严重又复杂,公路铁路的阻塞使得大最的救灾物资,包括重型机械装备都滞留机场。哪像坟川地震时,一辆辆的大吊车开进去,不行就用重型直升机吊。所以,救灾总指挥部对铁路的疏通特别重视。

8月3日,姜海莹医生和郏光培奉命去唐山火车站,对那里的解放军部队进行医疗保障。火车站里的铁轨全弯曲了,而且火车站的建筑跟路南区不一样,绝大多数是混砖结构,砖墙倒了以后,上面的水泥板一层层压下来,有的断裂了,有的钢筋还连着,这样底下的人怎么办呢?要清除很困难,且面积很大。没有条件怎么办?战士们就用风镐,把那个混凝土全部打碎掉,然后用电焊切割枪切断钢筋、电缆,再用军用的小吊车起吊房顶碎块。医生们准备医疗保障的地方估计是个宿舍,废墟下有许多死难者遗体,有的已经腐烂发臭,整个情景让人难以忍受。一个班的战士下去,不一会两个人就被扶上来,晕倒了。站在废墟顶部的连长身先士卒,带着四个人冲下去,两分钟不到又爬上来,没有办法,恶劣的救灾条件超出了人体的忍受极限。

拉上来的尸体立即装进军用尸体袋里,绳子一抽,一具一具地摆在旁边。这种军用尸体袋非常大,米黄色的,大概将近有现在的一元硬币那么厚。对解放军战士来说,清理现场,以防瘟疫和疾病就是命令,下去就是下去,不行就上来再下去。接着,履带式的小型军用推土机,就把那个废墟推掉,迅速清理理出一片空地。

大概到下午三点多钟,一个机车已经开始试铺新的铁轨。第二天,唐山火车站通车了。火车一通,急需的救灾物资和重型装备就进场了,物资供应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唐山的抗展救灾中,人民军队的作用至高无上。他们奋勇战斗的精神,他们作出的贡献,甚至忍受的痛苦,打动着每一个人。

随着大规模的清理废墟工作的开展,由部队战士挖出来的死难者遗体越来越多,堆积在路边等待夜间运出。被水浸泡过的遗体在烈日下很快腐烂,医学上通常称厌氧菌感染,发出阵阵臭味。这就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大量的苍蝇蚊虫的滋生会带来传染病流行的危险。因此,医疗队的救灾重点开始转向了大规模的预防接种和消毒工作。这个接种量是非常大的,同时,“安-2”飞机在整个唐山灾区喷洒白雾状的消毒剂,进行播撒消毒。由于总指挥部的处置果断和全体医疗队员的辛勤努力,唐山市地震后没有发生传染病流行,伤亡那么多人没有爆发流行病,这真是一种奇迹。

后来,从总结经验的角度分析,整个市区由部队划区管制,每个区内成立居民委员会,由部队任命负责人,所有管制区之间人员不得随便流动,就是东面1区的人不能到2区来,2区的人不能到1区去。这就很大程度地减少了人员的流动。一方面易于管理,有利于统计。比如救灾物资的发放,要知道这个居民区有多少人,计划供应多少粮食,多少蔬菜,多少衣服等等。当然,也会遇到特殊的情况,比如一个母亲在这里,一个父亲在那里,相互不能走动,就隔着喊。解放军铁面无私,小孩子来回跑可以,但是大人绝对不能跑,这对防止疾病流行肯定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