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与宠物相处才安全?

2017-03-13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介绍:比新闻快一点,比现场近一点,比调查深一点,放眼光远一点。比访谈暖一点,让观点新一点,上午11点关爱多一点,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修奇主持。

修奇:11点35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春暖花开,又到了放风筝的好时候了,我们都知道风筝的细线会伤到手,所以很多专业的风筝爱好者会带着手套来放风筝,但是如果是骑车人或者是有路人路过,很难发现这根细细的风筝线的存在,就很容易被刮伤了,前不久广东佛山的梁先生在骑摩托车经过一座桥梁的时候,就感觉这个脖子突然被一根细线给勒住了,而由于这根风筝线的力量很大,梁先生伤的可真是不轻。当梁先生脱下他的外套时眼前的景象十分吓人,一条20厘米长的伤口横在梁先生的脖子下方。

梁先生说事发时,他骑着摩托车以每小时二三十公里的速度经过一座桥,没想到一条线向自己的脖子处切过来,而经过调查这根断线是一根废弃的风筝线,无独有偶,家住河南平顶山的吴先生前段时间也被风筝线割伤脖子住进了医院。躺在病床的他颈部缠着厚厚的纱布,一根白色的喉管插在颈部,眼下他只能是靠着这根管子呼吸。

女:(36:31)。

修奇:近段时间网络上有不少类似风筝线伤人的新闻,使得风筝线的安全性再次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记者:在我身后的这边广场上有不少人正在这里放风筝,市民朋友们是否了解这个风筝线可能对人产生的危险性,您知道这个风筝线可能产生的这个危险吗?

女:不知道。

男:不知道。

小孩:我只听说过风吹这样的风筝线。

女:有新闻说因为别人没看见,把人割伤的。

修奇:随后记者在附近卖风筝的摊贩处了解到,常用的风筝线主要是尼龙线和棉线,不少店主表示较为柔软的棉线是比较安全的。

记者:是两种不同的线是吧?

店主:对。

记者:会割伤手?

店主:不会。

记者:为什么?

店主:你看到吗?它不是松的,你像那个钓鱼线的话就容易割,它这个是软的。

修奇:刚才这位卖风筝的大妈说了,这个棉线不会像钓鱼线杀伤力那么大,不会把你的手割伤的,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为了搞清楚,各种风筝线的威力值专门做了一个实验,结果还是挺惊人的,咱们一起来听听。

记者:好了,我们的实验场地现在已经布置好了,我现在手上一共是两种风筝线,这种是高强度的尼龙风筝线比较细,而这种是比较软的,棉质风筝线,现在尼龙的风筝线已经绑在了这两颗树之间,而接下来我就要拿着我的实验品这根黄瓜骑着自行车快速通过这根线。

修奇:实验开始记者骑着车快速朝着线驶来,一刹那只留下了黄瓜清脆的响声。

记者:整个上面这一截已经切的只能一点皮连着了,整个上面这里是被这根线切成了两截,所以由此可见这个高强度的尼龙线威力还真的非常大的,那接下来我们就要看一看,这根比较软棉质的线是否比这根尼龙线要安全一些?

修奇:在接下来的测试中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

记者:我手中的黄瓜现在已经断成了三截,下面这一截是被线给弄断的,但是上面这一截这两边它是被这个棉质线齐刷刷地切成了两段,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没有想到这个看似十分柔软的棉质的风筝线,威力也如此之大。

修奇:不仅是人撞上风筝线有危险,当风筝时当风筝迅速升空,手上的线轮在快速滑动的时候这个线轮上的风筝线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刃一样,一下子就把香蕉切成了两截,再次我们要提醒大家,市民在放风筝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在相对空旷的场地,回收风筝时,风筝线要及时收纳。

女:刀这些,还有玻璃这些的会比较容易锋利一点,没想到风筝线会这么锋利,小心一点,戴一个手套。

修奇:其实不仅是我们玩的普通的风筝危险,这两年又流行运动风筝、夜光风筝,对于放飞者的技能水平其实有着更高的要求,放飞不当就会造成很大的危险,比如说像这个运动风筝,它可以在空中变换造型,新手一般很难去掌控,玩的不好就容易往下掉,而这种风筝有的部位的硬度还是比较高的,或者说它整体会比其他的风筝要沉一些,砸到人的伤害也很大。

再来说说夜光风筝,专业人士会在这个线上挂上线灯这也是为了方便大家来识别杜绝触碰的危险,而美观和好看其实只是一个次要条件,所以在这也提醒各位在观看风筝表演的时候应该站在场外远离放飞的场地避免危险的发生,而对于放风筝的朋友来说,要避免风筝往下掉,放飞者一定要站在逆风口顺风的放飞,一旦发现这个风力已经变大了,风筝出现不可控的情况的时候咱们要及时把线割断放掉风筝,以防发生意外。

另外放风筝的选址也非常的重要,一定要选择那些空旷的场地,避开高压线、铁路等这样危险的位置,航空线也就是说在机场附近,或者说咱们经常能够看到飞机低空飞行的区域也是不适合放风筝的,如果说这个时候风筝不甚挂在了高压线等电力设备上,千万不要擅自去取,多贵的风筝咱都不要了,或者是马上联系供电部门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放风筝也要看天气,下雨天其实不太放风筝,因为风筝受潮之后就会变成导体,一锈钢的线轮也会导电,容易给大家带来人身的危险。如果说在生活当中遭遇了身边人触电到底应该如何施救?咱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记者:公司的电灯坏了,一片漆黑,老王急着完成手头的工作没等电工来就自己去换灯泡了。

老张:老王你悠着点,还是等电工来,你这样太危险了。

老王:等不急了,我有经验,我在家里换过灯泡,老张你给我搭把手帮我扶着点椅子。这灯泡也不知道用了多久了,脏成这样了,好了,弄下来了,老张你把那个新灯泡拿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