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登革热、寨卡和基孔肯雅热疑似病例大幅下降

2017-03-16 01: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圣保罗3月15日电(记者 莫成雄)今年以来,巴西由蚊子叮咬传播的登革热、寨卡和基孔肯雅热三种疾病疑似病例大幅下降。截至今年2月18日,巴西共报告上述三种疾病疑似病例为60124例,相比去年同期的590380例下降了89.81%。

根据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流行病疫情数据,今年以来,由于政府加强注射疫苗和积极开展灭蚊工作,登革热、寨卡和基孔肯雅热的感染疑似病例呈下降之势。

截至今年2月18日,巴西登革热报告疑似病例为48177例,相比去年同期的475260例下降了89.86%。今年登革热报告死亡病例为5人,发生在戈亚斯州、米纳斯吉拉斯州、马托格罗索州和圣保罗州等地。去年同期登革热死亡病例为221人。

寨卡报告疑似病例为1653例,相比去年同期的71553例下降了97.68%。其中,确诊寨卡病例275例。今年还没有寨卡死亡病例的报告,而去年同期有8人死亡。

基孔肯雅热报告疑似病例为10294例,相比去年同期的43567例下降了76.37%。其中,确诊基孔肯雅热病例2179例。今年尚未有报告基孔肯雅热死亡人数,而去年同期则有196人死于基孔肯雅热。

专家称,寨卡病毒对怀孕妇女影响较大。该病毒侵入胎盘,影响胎儿大脑生长,致使新生儿头颅过小,身体及智力发育落后。

登革热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烧、头疼、肌肉酸痛、恶心和呕吐。严重的患者还会表现出流血、血压下降和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死亡。

基孔肯雅热是一种症状类似登革热的蚊媒传染病,感染率高,但死亡率较低。患者在被蚊子叮咬后一周内出现高烧和关节剧痛,症状一般持续3天至10天后消失,但部分患者的关节痛症状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科普视频:防止感染登革热

 
 
 

 

责编:田紫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