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雨一直下17日起雨势加强 北方持续回暖

2017-03-16 07: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3月以来,我国南方大部持续阴雨,部分地区降雨日数已达10天左右。预计,16-18日,南方依旧沉浸雨水之中,17日起雨势加大,贵州、广西等局地有暴雨。在北方,直至本周末持续回暖,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接近20℃,春意渐浓。

南方雨势明起加强 贵州广西局地有暴雨

进入3月以来,我国南方大部持续多雨,西南地区、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的一些地方超过一半的日子浸泡在雨水当中。截至14日20时,贵阳3月下雨日数已达10天,长沙、广州都为8天,南昌为7天。

16-18日,南方大部降雨持续,17日起雨势加强。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南方大部普遍以小雨或阵雨为主。

1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大部、江南、华南大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海南岛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江西北部、湖南中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暴雨。

18日,强降雨区域向广东、广西转移,其中,广西中东部、湖南中部、江西中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

在雨水打压之下,南方天气阴凉。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5℃,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在西南地区东部,气温偏低更为明显,重庆和贵阳最为突出,都比常年同期偏低3-6℃。

目前全国春播春种已经展开,在华南南部早稻、花生都已播种,而本周的此轮较强降雨将不利于早稻播种作业,同时也不利于长江中下游一带油菜开花。农户需注意避开降雨时段,注意抢晴趁墒播种。

北方持续回暖 华北黄淮扩散条件转差

与南方的春雨连绵不绝形成对比的是,直至本周末,北方大部降水稀少,无明显冷空气活动,日照充足、天气干燥,气温波动回升。

东北中南部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在10℃左右,而常年同期只有5℃上下。以哈尔滨为例,16日最高气温将达10℃,是今年气温首次突破10℃。京津冀、黄淮等地未来几天都接近20℃,比常年同期偏高5℃左右,春意日渐浓厚。上述地区天气偏暖的态势将持续至3月下旬。

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中央气象台预计,16-1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扩散能力较差,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3级,局地4级,能见度有明显日变化,早晨最低为4~6公里,白天可达8~12公里。18-20日,弱冷空气较为频繁,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

同时,近期空气干燥、气温回升,河北北部、辽宁东南部、山东半岛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要注意加强火源管理,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