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呦呦青蒿3

2017-03-1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屠呦呦:1972年初冬,我从海南临床实验一回来,就直奔实验室。小钟,你先到了。

小钟:屠老师,你总算是回来了,快来看。

屠呦呦:看什么?

小钟:我给你讲屠老师,看看191号纯化验的容器里,那是什么?结晶了,想不想晶莹的花朵。

屠呦呦:哎呀,这就是青蒿单体的针形结晶体啊。

小钟:真的?

屠呦呦:是的。

小钟:这就是咱们要找的东西?

屠呦呦:对,这白色的结晶体,就是咱们寻找三年的宝贝啊。

小钟:191号真是了不起啊。

屠呦呦:这就认为我们青蒿粗提物的提纯和单体分离,有了成果了。

小钟:太好了,取个名吧,总不能再叫191号吧,该取个正式的名字。

屠呦呦: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有古人的基础,东晋先人葛洪的贡献也在这里面,既然来自青蒿,那就叫它青蒿素。

小钟:青蒿素?

屠呦呦:嗯。

小钟:好啊,这个名字好,我们就要它青蒿素了。

屠呦呦:好。

小钟:太好了。

屠呦呦:路还长着呢,咱们得继续加紧分离提纯,马上进行动物实验。

小钟:明白。

旁白:到年底,屠呦呦团队陆续分离出了几批结晶体,经动物实验,全部有效。1972年11月8日,第一个结晶体出现的日子,就成了青蒿素诞生的日子。青蒿素发现的意义在于:为进一步合成新药指明了方向。为了尽早研发新药,屠呦呦对青蒿素的提取流程,进行了较为彻底的修改的完善。到1973年5月,课题组已经提取了100多个青蒿素纯品。如果青蒿素的临床验证能够成功,那就意味着新一代抗疟药进行诞生。然后首次临床验证,越出师不利。